港媒:港澳辦中巡組與眾不同 王岐山劍指曾慶紅親信

【新唐人2016年10月21日訊】近日,中共中紀委公開了中央巡視組對中共港澳辦公室的巡視情況反饋意見的內容,引起輿論界的關注與解讀。日前有港媒發文分析稱,一般中央巡視組組長多由已離開一線崗位的省部級官員擔任,但這次負責查港澳辦的中央第八巡視組的組長卻是中紀委副部級巡視專員寧延令,顯得與眾不同。而中央巡視組公開港澳辦問題嚴重,矛頭所指是前全國政協副主席、前港澳辦主任廖暉,北京當局下一步或將全面整肅包括港澳中聯辦在內的中共駐境外機構。

中共中央第八巡視組於10月14日正式對外發布了對港澳辦的巡視情況反饋意見。該“意見”指,港澳辦存在管治方面「寬鬆軟」,貫徹中央決策部署不夠紮實;執行幹部選拔任用程序不夠嚴格;基層黨組織換屆不及時;發現問題處理不及時;有領導幹部辦公用房長期超標等六大問題。並表示“問題在下面,根源在上面”。巡視組並稱已發現港澳辦一些领导幹部的問題線索,已轉交中紀委、中組部等機構處理。

針對這個反饋意見,香港東網日前發文分析稱,一般情況下,中央巡視組組長多由已離開一線崗位的省部級官員中選任,今次查港澳辦的中央第八巡視組組長,卻由中紀委副部級巡視專員寧延令擔任。而寧延令是曾查處過賴昌星走私大案的「紀委老兵」,派他來帶隊巡查港澳辦,顯示當局有意要「排除任何可能存在的干擾」,直接交由中紀委本身負責。而當局這樣做表明是要對中共中央駐外機構動「真格」。

文章指出,中央涉港澳台、外交以及駐境外機構等涉外部門,內部人事相當複雜。現任全國政協副主席廖暉曾出任港澳辦主任十三年,將港澳辦變成了一個「獨立王國」。廖某卸任後,仍對港工作「指指點點」,被指是香港回歸後中央對香港事務「不敢管、不想管、不能管」的源頭禍根。

資料顯示:現年72歲的廖暉是原中國國民黨元老廖仲愷之孫,廣東惠陽人,生於香港。1983年,廖暉繼承父親國務院僑務辦公室副主任職位,一年後,又晉升僑務辦公室主任,主政國務院僑務辦公室13年。

1997年香港「回歸」時,廖暉出任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被外界視為中共前國家副主席曾慶紅的親信。2010年10月,廖暉卸任港澳辦主任職務。

2014年12月19日,涉及香港前高官與地產巨頭新鴻基的「香港世紀貪污案」正式作出裁決,前政務司司長許仕仁被認定公職人員行為失當、串謀向公職人員提供利益、違反防賄有關條例等罪名成立,而許仕仁在審訊中承認自己曾接受過時任港澳辦主任廖暉提供的不明來歷的巨額資金。

據港媒《南華早報》的相關報導,許仕仁承認,2007年3月,時任港澳辦主任廖暉到港對他表示,希望他繼續留任政務司司長。當許稱薪水不夠用,廖暉隨後便指派人從大陸匯給許一筆不明款項。之後2008年3月在中共人大和政協會議一個宴會上遇到廖暉時,廖還私下對許說「我現在幫了你啦,你不要這麼揮霍啊」。

最後,許仕仁被判監禁7年半並需交還1,118.2萬港元賄款。

(記者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