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在中国 究竟是什么在“野蛮生长”

大陆官媒人民网近日发表文章,提出要遏制自媒体的“野蛮生长”。我真是笑不动了!在中国,“野蛮生长”者倒不是没有,但包括自媒体在内的媒体因为受真理部的严格管制,连正常生长都谈不上,何来“野蛮生长”?

那么在中国究竟有哪些东西在“野蛮生长”?

不用我说,答案明白在那里——

空气污染在野蛮生长。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最新报告称,中国是世界上室外空气污染最致命的国家,2012年有超过100万人死于空气污染。恐怖吧?

水污染在野蛮生长。整个国家超八成的地下水被污染,地表水的污染更严重,全国江河湖泊几乎无一净土,城乡居民饮用水几乎已全部无法直接饮用。

土壤污染在野蛮生长。2014年的官方调查显示,全国土壤有16.1%污染超标。旅居德国的著名水利环保生态学专家王维洛表示,中国农田的污染可能高达80%∼90%,除了给高干的特供土地和农民的自留地之外,其它的土地基本上都是被污染的。

毒食品在野蛮生长。地沟油油条、苏丹红咸蛋、三聚氰氨奶、人造鸡蛋、卤注胶牛肉,香精茶叶、避孕药鱼、尿素豆芽、膨大蕃茄、石膏豆腐、甲醇勾兑酒、硫磺馒头……层出不穷花样翻新的毒食品让人困惑——明天,我们究竟还能吃什么?

毒疫苗在野蛮生长。仅今年3月山东爆发的非法经营疫苗案就波及全国24省市。毒疫苗问题造成无数活泼可爱的孩子们致瘫、致残,最终丢掉性命。年轻的妈妈们在发出怒吼:“任何事情都得有个底线,疫苗是底线。儿童也是底线。如果破了这个底线,未来就没有希望了。”

电话诈骗在野蛮生长。根据官方统计,去年中国有59万起电话诈骗,同比增长33%,损失金额高达222亿人民币。

山寨产品在野蛮生长。在这个国度,你可以买到盗版SuperdryT恤和HiPhone,你可以看到7-12连锁店,Teabucks咖啡馆和KFG炸鸡店……

贫富差距在野蛮生长。最新消息显示,中国的贫富差距扩张速度居世界第一,中国已是目前世界上贫富差距最大的国家。穷的穷死,富的富死。

——-

不过,生长得最最野蛮的在中国还不是上述这些,而是官员手中的权力和他们的腐败。这一点人所共知,无需我在这里再费嘴皮了。

总之一句话,一切假恶丑的东西都在中国野蛮生长着,而一切真善美的东西却都无法或难以在这里正常生长。

作者提供,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