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故事】古人义举两则 对金钱的态度与今人迥异

【新唐人2016年10月13日讯】对比古今,人们对金钱的态度可谓天壤之别。并非古人大气,而是古人明白钱财来源的道理;也不是今人糊涂,而是那些古人推崇的道理,今天已经遗失了。

大买义田 布施民众

明朝华亭顾正心,字仲修,父亲叫中立,为官做到广西参议。顾正心平常喜爱行善积德,曾经捐出银子十万四千七百两,买下义田四万八百亩,施舍给华、青两县当差的人。这些人有了依靠,赋役就没有困难了。

有一次,代巡抚来到松这个地方,规定除夕禁止燃放爆竹。有一个市民违反了禁令,燃放爆竹,却误捕正心入狱。

正心到狱中后,看到饥寒的人,就送给他们衣食;可赎罪的人,就代为赎回,监狱几乎变空了。随后又捐资修理狱室。

正心就是这样舍己为人,从来不求回报,后来两台大人向上报告了他的事迹,皇上授命为光禄署臣,被敬奉为乡贤。

安士议论说,范氏义田,流芳千古,真是一位比前人还要杰出好人啊!估计他的福报,一定在六欲天宫,自在飞行,享福无穷了。

不积钱财 真积福德

明朝湖州徐汝辉,家里富裕,喜欢布施。当时,杭州重建戒坛,要花大量资金,上面命令两司召集富人募捐,汝辉愿意一人承担。

宪长杨继宗问他为什么这样做,汝辉回答说:“如果子孙不肖,即使我积留钱财,也是属于他人,为什么不做这样的好事,积下阴德,留给后世慢慢享用呢!何况钱财是因为修福才积聚起来的,我的子孙命里没有财,也就不能积聚钱财,并不是我不爱他啊!”

于是就献出白金千锭,两司非常赞叹他的开明大度,特别在后堂设宴款待他,邀集大家一起和他欢聚,徐君又亲自向大家赠送彩帐。听到这件事的人,无不表示钦佩。

《大宝积经》说:“我不舍财,财就会舍我;我现在就应当舍财,使它变为永不衰竭的坚财。”徐汝辉就积下了受用无穷的坚财啊!

聂云台曾写了一篇《保富法》,记载了曾国藩,范仲淹等名人不为子孙积钱财,而为万世积阴德的事迹。看看现在,真正这样做到的还有几人呢?聂云台是曾国藩的后裔,他虽是工商界巨头,却是一位虔诚的居士,布施最为慷慨。

热衷于追求金钱的人,看看《保富法》和《安士全书》吧,这样您就不会整天为钱财而烦恼,并走上一条崭新的人生道路。

责任编辑:又容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