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向前” 蔡英文“双十国庆”演说全文

【新唐人2016年10月10日讯】今天是中华民国105年双十国庆,也是总统蔡英文上任后首场国庆大典蔡英文在国庆大会发表演说表示,维持台湾民主以及台海和平的现状,是新政府坚定不移的立场,呼吁中国大陆正视中华民国存在的事实,两岸应放下历史包袱,展开良性对话,造福两岸人民。

蔡英文以“坚定向前,让国家因改革而伟大”为题发表演说。

演说全文如下:

大会主席苏嘉全院长,现场的贵宾,电视机前及网路上的全体国人同胞:大家早安!

今天是中华民国一百零五年的国庆。我要特别感谢远道而来的各国贵宾,还有我们从世界各地回到故乡台湾的侨胞。谢谢大家,跟我们一起来见证这个庄严的国家庆典。

我也要特别谢谢陈金锋先生,今天他离开了熟悉的棒球场,来到凯达格兰大道,带领所有人唱国歌。他是我们全台湾人心目中的英雄。

在国家生日的这一天,我要向这么多年来,曾经为这个国家奉献和牺牲的人,致上我最深的敬意。

这个国家曾经走过威权统治、走过族群对立、也曾经走过国家认同的尖锐对立。对于过去,我们心中抱持感念。现在,新政府肩膀上的责任就是让这个国家脱胎换骨。

在520就职演说中,我提到“改变年轻人的处境,就是改变国家的处境”。过去几个月来,我们所启动的改革,每一项都是围绕着这个主轴在前进。

年轻人忧虑房价太高、负担太沉重,我们便着手办理社会住宅。四年之内我们会办理八万户,预计八年办理二十万户。台湾会跟许多先进国家一样,变成一个社会住宅普及的国家。

年轻人要冲刺事业,政府必须让他们没有后顾之忧。家中的长辈需要有人照顾,我们着手推动长照制度。家中的小朋友需要照顾,我们着手推动托育计划。

我们的年金制度可能破产,我们用最严肃的态度来处理这个问题。在年金改革之后,年轻人的负担会相对减少,年轻人也不用担心缴交的费用,到老付诸流水,而且这个国家将公平地保障每一个国民退休后,有尊严的生活。

同样的道理,我们推动转型正义。新政府要给予台湾的民主政治一个崭新的开始,给年轻人一个健康多元的民主政治,这就是推动转型正义的真谛。

除了上述正在推动的政策之外,我们也正在推动经济产业的振兴。我们提出以创新研发为动能的“5+2”产业发展计划。在前一段期间,这些计划以及相关法规修正配套,也一一启动。我们的目标很清楚,为年轻人创造好的工作机会,提高他们的薪水。

产业转型是振兴这个国家经济的根本之道,我们会坚定地往这条路迈进。这是一条漫长的路,不过,我们有决心,突破各种困难。政府已提出扩大投资方案,从改善投资环境、激发民间投资、加强公营事业投资、以及强化创新等等,多管齐下,致力扭转低迷多年的经济。

我们的努力已有初步成效,上星期,我们在台北举行的全球招商大会。外资来台的投资意向金额,已经创下近年新高。外资重燃对台湾的信心,是因为我们有坚定的决心及改革的勇气。台湾经济的振兴及产业的转型,关键就在我们自己。

各位亲爱的国人同胞,改革的路上一定会有波折。不过,我诚恳呼吁全体国人,不要因为这些波折而对台湾失去希望。

这是有史以来第一次,这个国家的所有人,可以一起好好坐下来思考:我们到底要留下一个什么样的国家给年轻人?不要让这个机会从我们手上溜走,决定权就在我们这一代人的手上。

新政府的蓝图很清楚,我们过去几个月的作为,就是让这个国家脱离原地踏步的状态。产业转型带领台湾的经济发展,社会安全网确保国民的安全,年金改革确保国家的财政与人民的退休生活,转型正义让民主重新出发。同时,我们司法改革的准备工作也正紧锣密鼓进行中,一旦司法人事到位之后,改革就会加速进行。

我们坚持带领国家往前走,方向已经确定,我们将会在这个方向上继续前进,绝不退缩。

台湾人民向往和平、追求民主、希望走出去,希望对国际社会做出贡献。

新政府上任之后,秉持“踏实外交、互惠互助”的原则,我走访了巴拉圭和巴拿马两个邦交国。会晤了巴拿马、巴拉圭、多明尼加、宏都拉斯、贝里斯、萨尔瓦多、瓜地马拉等国的元首或副元首。我们的副总统陈建仁先生则走访了多明尼加及教廷。我们希望,外交不是单方面的投入,而是跟友邦携手规划互惠的合作计划,让双方共蒙其利。

我们积极地走向世界,即使参与国际组织的路不好走,但我们还是会坚定地走下去。台湾从来没有在重要的全球性议题上缺席,即使受到压力,我们依然跟所有主要的民主国家一起努力,希望对人类做出有意义的贡献。

在过去几个月,我们和友邦进行多场跨国活动,包括疾病防治、能源效率、妇女赋权,以及为缩短区域数位落差所举办的电子商务训练,以实际行动为区域发展做出贡献。也在这段时间内,我们和不同国家积极讨论灾害防救、海上搜救以及各种海事合作议题,建构区域合作的能量。台湾能为国际社会做出贡献,是台湾人民值得骄傲的成就。

新政府跟美国、日本,以及欧洲等民主国家的关系,在520之后,都有实质的成长。这些国家对于台湾的国际参与议题,支持的力道也超过以往。在这里,我要代表国家向这些国际上的好朋友,致上台湾人民的诚挚感谢。

同时,为重新定位台湾在亚太地区的角色,并寻找新的成长动能,我们积极推动新南向政策,并已拟定政策纲领及推动计划。未来将在经贸、科技、教育、文化、观光等方面,和东南亚、南亚、澳大利亚及纽西兰等国家,加强互惠互助的合作关系,并透过广泛的协商对话机制,建立合作共识,减少障碍。

我们和中国大陆在区域发展中扮演不同的角色。台湾将充分利用在人才培育、农业发展、科技创新、医疗、中小企业等领域的经验及优势,为区域发展做出积极贡献。我们也愿意在区域基础建设及多边经贸合作方面,和对岸进行协商,携手合作,共同树立历史的里程碑。

对于两岸关系,我要再次重申,建立具一致性、可预测、且可持续的两岸关系,维持台湾民主以及台海和平的现状,是新政府坚定不移的立场。

“维持现状”是我对选民的承诺。在520就职演说中,我的每一句话都未曾改变:新政府会依据中华民国宪法、两岸人民关系条例及其他相关法律,处理两岸事务。我们也尽最大努力来维持两岸间的对话与沟通机制,我们尊重1992年两岸两会会谈的历史事实,也主张两岸应该共同珍惜与维护1992年之后、20多年来双方交流、协商所累积形成的现状与成果,并在既有政治基础上,持续推动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我也呼吁,两岸的两个执政党应该要放下历史包袱,展开良性对话,造福两岸人民。

虽然过去几个月,两岸关系有些起伏,但我们的立场仍然一致而且坚定。我们的承诺不会改变,我们的善意不会改变,我们也不会在压力下屈服,更不会走回对抗的老路。这是我们对“维持现状”的基本态度,也是基于对两岸和平的共同愿望。

我要强调,“维持现状”更积极的意义,是在深化民主机制的基础上,以更前瞻积极的作为,推动两岸建设性的交流与对话,进而建构可长可久的两岸和平稳定关系。

我要呼吁中国大陆当局,正视中华民国存在的事实,正视台湾人民对于民主制度的坚定信仰。两岸之间应该要尽快坐下来谈,只要有利于两岸和平发展,有利于两岸人民福祉,什么都可以谈。两岸领导人应共同展现智慧和弹性,将两岸带回到理性、冷静的态度,一起把两岸现存的分歧带向双赢的未来。

从520到现在,过了一百多天,许多的工作,都逐步展开。我要在这里特别感谢林全院长所领导的行政院团队。改革没有捷径,走捷径的改革通常不是真改革。为了让国家真正脱胎换骨,新政府选择一步一脚印,务实前进。有错就改,对的事情,就坚持到底,不必忧谗畏讥。我相信,这才是台湾人民心中期待的政府。

今年六月,我拜访巴拉圭的时候,卡提斯总统告诉我:“你的国家比你想像的更大”。在今天演讲的最后,我就用这句话献给我们全体国人。我的任务,就是要让人民相信,这个国家将因改革而伟大。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许惠安)

相关链接: 【直播回放】“台湾有你真好”双十国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