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养肺养生粥推荐

【新唐人2016年10月06日讯】粥是中国人饭桌上再平常不过的东西了,中医强调食补,注重食材的属性,在不同的时节,选择合理的食材来煲粥,可以对身体起到很好的调养作用。

中医认为,五脏六腑中与秋季相对应的是肺,那么秋季养生粥都有哪些选择呢?

AAA针灸中心中医师刘青川:“因为我们中医说的是肺主气,主气他的意思是说全身的血液循环都是靠着肺的气,然后血才能推动的。”

中医认为健脾补肺主要是补气,补气的中药有黄芪、山药、 党参等,而食物则可以吃一些白颜色的,比如莲子、百合、银耳、淮山等,都可以拿来煮一些养生粥

AAA针灸中心中医师刘青川:“百合是润肺止咳的,并且还疏肝理气,所以对秋季那些心情不太好的,睡眠不太好的,百合粥是非常好的。”

刘医师建议,做百合粥的时候,也可以加一些薏仁和莲子,但是要注意去掉莲心,这对失眠、湿气重的人,效果都非常好。而燕麦和银耳搭配煮粥,可以起到心肺一起补的效果。

AAA针灸中心中医师刘青川:“你看燕麦也是白的,银耳也是白的,它补肺特别好,而燕麦对心脏也很好,所以我们心肺一起补吧,如果你想要甜,可以放一点大枣,不需要再放糖了,或者少放一点蜂蜜,蜂蜜在秋天也是润肺的,这就是一个很好的养生粥了。”

刘医师介绍,除了百合,许多在秋天收成的各种豆类,都适宜在秋季食用,可以拿来熬汤,经常饮用可以让肺气更充足。而除了食补,经常运动和深呼吸,也会对肺部起到保养作用。

新唐人记者干朗、洪宇德州休斯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