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思敏:王岐山出手 陈光标幕后“老虎”害怕

9月20日,先是网易独家,接着财新网特稿,两家陆媒都忽然谈论起陈光标。而这两篇显非临时之作的长篇报导,有何异同之处?此时高调推出用意何在?

这两篇报导,一是网易号自媒体《知道》的“切胃减肥背后的陈光标:业务瘫痪债务缠身”,一是财新网的《陈光标:“首善”还是“首骗”?》。二者切入点不同,但方向与重点同样放在陈光标一体两面的“慈善事业”与“政商关系”。

在陈光标的政商关系上,网易与财新各有所提之外,共同提到的是令政策、令计划兄弟。回看18日令政策被移送起诉,两家陆媒20日抛出与其有牵扯的陈光标,其实也不算事出突然。

综合两篇报导,勾勒出陈光标“黄金十年”是2003年到2013年。其间,2006年陈光标搭上令政策,进而结识令计划。2008年汶川大地震之后,陈光标的社会知名度与商业触角暴冲。在这一年,陈光标获称“首善”并一举成名,原来与令计划的安排有关;陈光标公司经营范围扩增至媒体代理、电视台广告代理,原来与结识李东生有关。

为什么陈光标的“黄金时代”止于2013年?从财新特别提到李东生2013年12月20日的落马日期就不难联想。

再联系李东生落马之初,2014年1月,陈光标带着一对母女到纽约重炒“天安门自焚伪案”时,他曾私下告诉记者说要替政治上落败的人出气,可见在诸多政商关系中,他与李东生交情不一般。

通过网易与财新揭示,陈光标政商关系包括但不限于点到名的令计划、令政策、杨卫泽、李东生、李春城、冯军等人。从内容看,两家媒体调查多时,至少从2015年开始,压到现在同日推出,不会只为了盘点陈光标背后一票已落马的高官。

除了已落马的,陈光标背后肯定还有人。例如财新称2006年为陈光标居中介绍认识令政策的“老干部”是谁?还有网易提到陈光标今年5月推出减肥产品,陈的公司对外宣传是中科院资金、中科院研发,那么中科院哪个单位与人在与他合作?

此外,陈光标的事业是由江苏一地幅射至全国,十余年来,为其助力的江苏帮不会只有一个已经落马的杨卫泽。陈光标还与“西山会”的高铁一姐丁书苗有巨款往来,整个西山会陈也不会只认识一个丁书苗。而西山会成员不限山西籍,像苏荣隶属吉林帮,吉林帮帮主是江派现任常委张德江。

陈光标在江苏发迹,媒体此前报导泛泛,这次网易具体提到一个人名,是曾在江苏省电力系统十余年的前电力高管冯军。

关于冯军的人与事,今年两会两会结束当天(3月15日)财新网发文起底上海“电老虎”冯军案,披露了冯军落马后三小时即全部交代,既牵出一批巨额行贿的江苏企业,还供出上海两大“老虎”戴海波与艾宝俊。上海知名律师郑恩宠曾指,戴海波与艾宝俊是江泽民家族利益看门人及江绵恒的马仔。

2012年在十八大会召开之前,陈光标接受《东方早报》采访时称,“学着‘闷声发大财’”。陈毫无廉耻引用江这句臭名昭著的话,明摆着是要继续拍江东马屁。其实陈光标不该学“闷声发大财”,更不该在2014年带着二个人到纽约重炒江泽民的“天安门自焚伪案”,加速自己没落。

财新网高层与王岐山关系很近,财新网的文章常被外界视为王岐山动作的风向标。现在财新发文定性,预告着王岐山将出手处理或警告的,或许不只陈光标一人,也包括这些年来在幕后支持的“老虎”们。不用媒体点名是谁,那些人自己心里有数。

──转自《大纪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