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思敏:王岐山出手 陳光標幕後「老虎」害怕

9月20日,先是網易獨家,接著財新網特稿,兩家陸媒都忽然談論起陳光標。而這兩篇顯非臨時之作的長篇報導,有何異同之處?此時高調推出用意何在?

這兩篇報導,一是網易號自媒體《知道》的「切胃減肥背後的陳光標:業務癱瘓債務纏身」,一是財新網的《陳光標:「首善」還是「首騙」?》。二者切入點不同,但方向與重點同樣放在陳光標一體兩面的「慈善事業」與「政商關係」。

在陳光標的政商關係上,網易與財新各有所提之外,共同提到的是令政策、令計劃兄弟。回看18日令政策被移送起訴,兩家陸媒20日拋出與其有牽扯的陳光標,其實也不算事出突然。

綜合兩篇報導,勾勒出陳光標「黃金十年」是2003年到2013年。其間,2006年陳光標搭上令政策,進而結識令計劃。2008年汶川大地震之後,陳光標的社會知名度與商業觸角暴沖。在這一年,陳光標獲稱「首善」並一舉成名,原來與令計劃的安排有關;陳光標公司經營範圍擴增至媒體代理、電視台廣告代理,原來與結識李東生有關。

為什麼陳光標的「黃金時代」止於2013年?從財新特別提到李東生2013年12月20日的落馬日期就不難聯想。

再聯繫李東生落馬之初,2014年1月,陳光標帶著一對母女到紐約重炒「天安門自焚偽案」時,他曾私下告訴記者說要替政治上落敗的人出氣,可見在諸多政商關係中,他與李東生交情不一般。

通過網易與財新揭示,陳光標政商關係包括但不限於點到名的令計劃、令政策、楊衛澤、李東生、李春城、馮軍等人。從內容看,兩家媒體調查多時,至少從2015年開始,壓到現在同日推出,不會只為了盤點陳光標背後一票已落馬的高官。

除了已落馬的,陳光標背後肯定還有人。例如財新稱2006年為陳光標居中介紹認識令政策的「老幹部」是誰?還有網易提到陳光標今年5月推出減肥產品,陳的公司對外宣傳是中科院資金、中科院研發,那麼中科院哪個單位與人在與他合作?

此外,陳光標的事業是由江蘇一地幅射至全國,十餘年來,為其助力的江蘇幫不會只有一個已經落馬的楊衛澤。陳光標還與「西山會」的高鐵一姐丁書苗有巨款往來,整個西山會陳也不會只認識一個丁書苗。而西山會成員不限山西籍,像蘇榮隸屬吉林幫,吉林幫幫主是江派現任常委張德江。

陳光標在江蘇發跡,媒體此前報導泛泛,這次網易具體提到一個人名,是曾在江蘇省電力系統十餘年的前電力高管馮軍。

關於馮軍的人與事,今年兩會兩會結束當天(3月15日)財新網發文起底上海「電老虎」馮軍案,披露了馮軍落馬後三小時即全部交代,既牽出一批巨額行賄的江蘇企業,還供出上海兩大「老虎」戴海波與艾寶俊。上海知名律師鄭恩寵曾指,戴海波與艾寶俊是江澤民家族利益看門人及江綿恆的馬仔。

2012年在十八大會召開之前,陳光標接受《東方早報》採訪時稱,「學著『悶聲發大財』」。陳毫無廉恥引用江這句臭名昭著的話,明擺著是要繼續拍江東馬屁。其實陳光標不該學「悶聲發大財」,更不該在2014年帶著二個人到紐約重炒江澤民的「天安門自焚偽案」,加速自己沒落。

財新網高層與王岐山關係很近,財新網的文章常被外界視為王岐山動作的風向標。現在財新發文定性,預告著王岐山將出手處理或警告的,或許不只陳光標一人,也包括這些年來在幕後支持的「老虎」們。不用媒體點名是誰,那些人自己心裡有數。

──轉自《大紀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