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坎流血冲突后70人被逮捕 村民怒斥堪比鬼子进村

【新唐人2016年09月15日讯】中国广东陆丰乌坎村村民的维权抗争,日前已演变为与特警短兵相接的暴力冲突。在经历了一天的激烈流血冲突后,中共特警开始进入乌坎村抓捕被指“带头闹事”的村民。日前,有乌坎村民告诉外媒,已有多达大约70人被警方抓走。有村民在接受港媒采访时气愤地说,地方当局把他们的村庄变成了“战区”,警察大肆打人抓人的行为,堪比当年的日本侵华。

在经历了9月13日的大规模流血冲突后,乌坎村的村民告诉《美国之音》,到目前为止,已有大约70个村民被警方以“涉嫌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等名义抓走。

一位45岁的姓吴的乌坎村民对路透社说:“我们要出去救人,一出门警察上来就打人,抓人。20多个,昨天有抓10多个。”

另一位姓林的村民也证实说,现在许多警察在村里抓人,“打老人,打小孩,抓了好多村民。”

香港《南华早报》的报导则称,乌坎村民将13日的冲突比作战区的一场战役,许多受伤的村民害怕被抓,现在都躲在家中。

陆丰市当地警方则宣称,公安机关“缉拿”了13名乌坎村民,罪名是“涉嫌聚众扰乱公共秩序”;地方当局还公开指责说,有网民“移花接木”发布虚假信息。

据公开的资讯,9月13日凌晨4时许,大批特警乘天还未亮冲入乌坎村,搜捕被视为闹事带头人的村民,逮捕了13人。在行动过程中,有村民住宅的金属门遭警察损坏或拆除。

凌晨6时,大批愤怒的村民与警察对峙,遭警方投掷催泪瓦斯,有村民投掷石块还击,警方当即动用橡皮子弹开枪射击,导致至少十余名村民受伤,并有传闻一名老妇人中弹后送医不治身亡。

一名头部受伤的村民接受港媒采访时说:“很多人都不知道发生了什么,因为一直被催泪瓦斯和橡皮子弹攻击,我们只是为了活命在跑。”另一位村民说:“这里简直像是战区,比日本侵华时更严重。”

据村民讲述,由于警察在所有村口驻守,村子被戒严,有的村民家中已经没有食物了,一些村民和他们的孩子们只能吃方便面度日。

另据香港《苹果日报》报导,直至13日下午,乌坎村的大路和村民平日游行集合地点老仙翁广场均被防暴警察占据。

“现在到处抓人,村民都是疑犯。”有村民气愤地说,“政府这么对付老百姓,真的过分了。”

还有村民告诉港媒说,警方从13日下午开始挨家挨户敲门抓人,“于心何忍,堪比日本当年侵华的时候!”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凯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