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谁来关心仍在贫困中挣扎的杨改兰们

公元2016年8月26日,甘肃省康乐县景谷镇阿姑山村,28岁的年轻女子杨改兰在自家屋后的一条羊肠小径上,用斧子将4个亲生子女一一砍杀,在发现孩子未死后,又逼迫他们喝下农药,随后自杀身亡。没几天,在外打工的丈夫李克英回家料理完妻儿的后事后,也服毒自杀了。

尽管对于导致这起人伦惨案的直接原因人们各有各的看法,但有一点看来是绝大多数人都一致认可的,那就是底层农民的极度贫穷构成了这一事件的大背景。如果说这起惨案有什么正面的意义,我认为最大的意义恐怕就在于像一位作者所说的,它“以一种惨烈的方式,再度揭开了这个时代的沉屙,告诉人们在一个GDP排名世界第二的国度,社会底层可以贫穷到什么程度,以及这样的贫困可以把一个人压迫到怎样疯狂的地步。”

到今天为止,杨该兰离开这个世界已经半个多月了。无论生前的日子多么贫苦难熬,这一切现在都与她无关了。而且,在这个新闻热点层出不穷的时代,用不了多久,杨改兰这个名字和她的死肯定会被人们迅速淡忘。趁着这一刻还没到来,我想大声呼喊的是:谁来关心仍在贫困中苦苦挣扎的杨改兰们?

有资料显示,按照2012年年人均收入2,300元的贫困线标准,当年中国有过亿贫困人口。而根据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确定的标准,日均消费低于1.25美元属于极度贫穷人口,则中国贫困人口在2亿以上,低收入群体应该有4亿之多,占全国总人口的三分之一以上。

资料还显示,中国政府设定的扶贫线从1985年的人均年收入200元到2012年的2,300元,27年来只提高了不过11倍。而按1985年的相关资料计算,2012前后中国的GDP及财政收入则相当于1985年的近60倍。且不说贫困人群理应得到国家财政的重点扶持,仅从“全民共用改革成果”的宏旨而言,2012年的扶贫标准都不应该是2,300元,而应该是“与GDP实现同步增长”的约12,000元。

近三十年来中国的扶贫力度为何不增反减,为何还有那么多的杨改兰们至今仍在贫困中苦苦挣扎,说到底并非是因为中共缺钱,而是因为他们把钱都用到了与民生尤其是与杨改兰们的生活无关的地方去了——奥运花了8,000亿,世博花了6,000亿,大运花了3,000亿,买美国国债花了4,000亿;支援非洲600亿美元,免去辛巴威到期债务4,000万美元,给委内瑞拉250亿美元,给厄瓜多75亿美元,给巴基斯坦460亿美元,给俄罗斯318亿美元,给巴西530亿美元,给缅甸200亿美元……军费花了6,000亿,干部病房疗养花了6,000亿,G20花了2,000亿……

这种状况不彻底改变,杨改兰们将继续在贫困中苦苦挣扎,甘肃人伦惨案或者类似的惨案还会再次上演!

作者提供,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