卧虎藏龙武术指导 感激新唐人推广武术

新唐人2016年09月12日讯】由本台举办的第五届全世界华人武术大赛,本周末即将在纽约展开最后争夺。武术大赛承袭传统,以武为道,以德为先,吸引武术界各门派好手汇聚。曾在奥斯卡获奖电影《卧虎藏龙》担任武术指导的高西安,对大赛旨在推广传统武术深表感激。

我是高西安,曾经在著名导演李安的电影卧虎藏龙里面,担任武术教练和演员。

我们当时为了把这几个演员把它的各家各派的风格表现出来,当然我一个人是不够的,我还帮导演找了很多助手、助理,还包括老师也请来, 马贤达老师也请来,尽量把这个片子,把中国武术的特色,各家各派在电影里面来反应出来,当然李安导演在这上面非常地下功夫,才有这么经典的影片。

我从小练武术也是因为比较小的时候比较受欺负,刚好是文革时期,受欺负多了,你就想着要自强,在受一些小说的影响,学了功夫以后就不被欺负了。

练武术是一种兴趣,一个是你身体好了,在一个会给你生活中带来很多丰富多采,精彩的一些画面会出现,你在这个过程越练越精彩,越练越健康,就会越有兴趣,就会一直跟着你,别的跟不到老,只有功夫能跟你一辈子。

我最擅长或是比较喜欢还是通臂拳翻子拳,这是我在全国比赛中拿奖的项目,也是我承传马贤达老师的家传。

翻子通称是翻子一挂鞭,非常快的,比较适合年轻人,像到我们这个年纪就把它放得很慢了在演练,这套拳术比较实用,它是属于短打型的拳术。

我们新唐人的比赛,每一届我都鼓励,派学生去参加,每一届到今年已经是第五届了,我觉得新唐人办这个比赛办得满好,舍得投资,也对这个项目很重视,尤其是对传统拳方面,传统项目方面,和别的比赛不一样。

我很感激新唐人电视台对武术的推广作用,我们在这就拿我来讲,在纽约开学校开了二十年了,惨淡经营很不容易啊,我们每一个推广中华武术的同仁,我都希望大家辛苦一点,努力一点,相信这一件事情是很有意义的。

新唐人记者宋昇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