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川普半数支持者可悲引争议 希拉里急道歉

【新唐人2016年09月11日讯】当地时间9月9日,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称对手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川普的支持者一半是“可悲的人”,引发对方的猛烈批评。希拉里这番话有可能令众多中间选民的反感。9月10日,希拉里紧急为此道歉。

希拉里失言 共和党人群起攻之

希拉里(Hillary Clinton)9日在纽约的一场募款活动上说:“粗略估计,你可以将川普一半的支持者归类为我所说的‘一箩筐可悲的人’,很不幸,就有这样的人。而他(川普)鼓动了他们。”

希拉里表示,川普这部分支持者是“种族主义者、性别歧视者、排外者和反穆斯林人士”,“你想得到的都有”。

对于川普的其他支持者,希拉里则说,他们“不过是绝望地要寻求改变”。

川普(Donald Trump)回应说,希拉里这番言论“侮辱了数百万埋头苦干的、了不起的人”,“这会令她在民调上付出代价”。

川普的竞选搭档彭斯(Mike Pence)表示:“他们不是‘一群什么人’。他们是美国人,他们值得你(希拉里)尊重。”

共和党全国委员会主席普利巴斯(Reince Priebus)也指,希拉里表现出了“对普通人赤裸裸的蔑视”,并说数百万美国人都支持川普,因为他们厌恶“希拉里这样的腐败政治人物”。

另一些共和党人则嘲笑希拉里的言论。

随着共和党人愤怒地向希拉里发起攻击,“一箩筐可悲的人”(#BasketOfDeplorables)的话题标签也开始在社交媒体上走红。

希拉里道歉 再批川普

希拉里10日为自己的失言致歉,她表示,她当时“说‘粗略估计’,这绝不是一个好主意,我后悔说了‘一半’这个词,那是错的”。

她补充说:“就像我说的,川普的很多支持者是勤劳的美国人,只是觉得经济或我们的政治体系好像没有让他们受益。”

不过,她的发言大部分仍在攻击川普,说他“很大程度上靠偏见和妄想狂”建立起自己的竞选阵地,为一个全国性平台带来了“仇恨的观点和言论,包括在推特上转发有数十个追随者的边缘顽固派的信息,将其传播给1100万人”。

希拉里还说,前三K党领袖大卫‧杜克(David Duke)以及其他白人至上主义者,都将川普视为他们价值的拥护者,并指川普与“另类右翼运动”的人有关联,是“真正的可悲”。

这场争议有何影响?

民调显示,目前川普的支持率略居上风。

而在关键战场俄州和佛州,两人势均力敌。

BBC分析说,还不清楚希拉里9日的言论会对自己造成什么直接伤害。但她不大可能因为说川普部分支持者是种族主义者或恐惧同性恋而撼动川普的支持度,反而会令他们义无反顾地站在川普一边。

唯一的问题在于,众多仍未决定投票意向的选民如何看待这场争议。他们在民主党大会后已开始转向希拉里,但最近又变得犹豫不决,或干脆支持第三方,且他们可能对希拉里所说的“川普半数支持者(数百万美国人)是可悲的人”产生反感。这也是希拉里赶紧收回这番言论的原因。

(责任编辑:史轩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