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北大博士论文 县级官场现形记

【新唐人2016年09月07日讯】北大社会学博士冯军旗几年前的一篇论文最近被大陆媒体和网站翻出,并广泛转发。这篇论文调查还原“中县”的官场生态,一度引发话题。冯军旗将地名技术处理成“中县”意为“县里的中国”,而评论也指出,这个县级官场的乱象,正折射出中共官场的普遍现象。

2008年,北大社会学系博士生冯军旗为撰写博士论文,开始在“中县”挂职两年,一年担任副乡长,另一年任县长助理。冯军旗深度访谈了当地161个官员,收集了“中县”官员在年龄、学历方面的造假证据;“中县”改革开放以来的虚假政绩工程;记录“中县”官员腐败和作风败坏的实例,并通过搜集“中县”1013名副科级及以上干部的简历,寻找他们升迁的“奥秘”。

两年后他回到了北大,题为《中县干部》的博士论文顺利通过答辩。参与答辩的“三农”问题专家于建嵘说它“道出了中国县乡政治的实情”。冯军旗的导师、社会学家郑也夫则认为论文“调查详尽而扎实”。

这篇论文2011年被《南方周末》部分刊出后引发话题,近期又被大陆媒体和网站翻出,并广泛转发。

冯军旗在论文中还原了“中县”如同葡萄藤一般的政治家族:该县共有副科级以上干部1,013人,具有血缘和婚姻关系的政治家族就有161家,把持了县里大小政府部门。政治家族子弟有向纪委、组织、公检法、县委办等核心部门聚集的趋势,同时向外部延伸。由血缘和姻缘编织的关系网络能延伸到南阳,河南省会郑州,甚至北京。“政治家族”带来的弊端,一是形成了地方利益集团和势力集团,二是干部仕途上的不公平。三是政治家族的关系网和利益链,使得县乡政治成为极其复杂的集合体。

中国问题独立评论人士 李善鉴:“一个家族去维持自己一定的这种家族的利益,这个本身并不是在现代社会,就是在共产党统治下的问题。但是问题就在于当它这个制度没有一个办法,去有一个明确的规定,让所有人都拥有这个机会,并且这个制度让少数拥有权力的人,可以不受整个社会监督的,去提拔任用这些干部,那么这个是关键问题。”

还有人从冯军旗论文中整理出该县官场的14种乱象,包括:吃喝是官员非常重要的工作之一;上下有人才是政治上成熟的表现;入党是上升通道中必备的敲门砖;悖逆一把手是死路一条;送礼是官场的一道独特风景;反腐是隔墙甩砖头、砸着谁是谁……等等。

大陆已有网友查出,“中县”其实是河南新野县,隶属南阳,是传统的农业县。评论认为,这个县级官场折射出中共官场的普遍生态。

李善鉴:“应该看到,得出来一个结论就是,这些官员无论从上到下,普遍现象就是,他当官的目的是为了当更大的官,为了获得更大的利益。而且不但自己,让他的家族,亲戚朋友也同时获取比较大的社会利益。”

传统文化研究者刘翰青:“人性当中就是有善恶两面的,在正常的社会里边,一个人他是展现他善的一面,还是展现他恶的一面,这是他自己个人的选择。但是在共产党社会里,共产党它就等于说是一个外力,强制这个人,或者是逼迫引诱这个人,去放大人性当中恶的东西,去扼杀人性当中的善。”

习近平去年和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座谈时曾强调“郡县治,天下安”。中国问题独立评论人士李善鉴指出,把人心变坏的根源是中共,因此要治理基层官场的乱象,关键还在于人心。不仅要抛弃共产党的专制制度,而且要抛弃它的意识形态,才能恢复传统道德价值体系。

采访/编辑/尚燕 后制/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