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河南新乡小麦镉污染 检测称超标34倍

【新唐人2016年09月04日讯】河南新乡重金属污染情况近期被曝光。据了解,当地有村民想了解电池企业对本地土壤的污染,于是委托民间专业机构进行检测,结果发现土壤中镉含量最高超标500多倍。而这些被镉污染的毒小麦,早已进入市场流通,制成馒头、面条,上到民众餐桌上了。

根据《自由亚洲电台》引述消息指出,今年6月,河南新乡民间机构发现,当地种植的小麦有问题,于是透过环保志愿人士和第三方检测公司的协助,对新乡电池厂周边1000米范围内的土壤,作出取样和检测,结果发现土壤中的镉含量,最高超出国家标准545.5倍、而最低的也超标1.77倍。

对那里土地出产小麦的检测结果显示,取样的小麦镉含量最高超标34.1倍、最低有8.2倍。

作家天佑对《自由亚洲电台》说,因为工业化带来的污染,从湖南的大米到河南的面粉,中国的农产品不安全元素超标已经是常态。而中共政府基于维稳的要求,任何的公开谈论都变得敏感。

北京环保人士张峻峰认为,类似这样的毒地,在中国可说遍地都是。

北京环保人士张峻峰:“连北京这样的地方都有,那何况地方的生产企业或者是搞化工厂的地方,那种毒地的状况更可怕,正是因为这种可怕的状况面积这么大,现在已经是成为了整个现阶段中国难以承受的状况。”

张峻峰表示,从中共的改革开放开始,中国出现了各式各样的生产性扩张,对自然的掠夺性生产,对环境的破坏力极大。

张峻峰:“在一些根本没有任何规则,没有任何约束,对很多的运作规律都不了解的情况之下,不清晰之下,只是因为掌握一些些生产技能,然后就盲目的去生产一些产品,包括现在也有很多这样的机构,或这样的企业在中国这块土地上。那当时这样大面积的生产行为,就促成了很多毒地的产生。”

2013年5月,河南新乡市被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电池工业协会联合授予“中国电池工业之都”的称号。前一年,也就是2012年,新乡市的电池生产相关企业高达200多家,销售收入313亿元。不过获利的可能就是那几百家公司行号,而这个所谓的“中国电池工业之都”称号,给河南新乡带来的后遗症“超标的镉污染”,却是要全民买单。

张峻峰:“毒地这个东西,都是十几年前就已经做过严格的系统调查,勘查,已经做到这个程度,所以现在的工业体系各个方面的污染问题,为什么这几年这届政府和上届政府都开始严格的做这些东西,这都是因为有这样的一些情况,明确的知道未来社会的发展方向可能会有什么样子。”

张峻峰认为,毒地产生的问题只会越来越多,人们因此感染的疾病也会越来越多。

对此,香港中文大学职业及环境健康教研中心主任黄子惠表示,镉污染超标,对民众的健康影响,短时间可能看不出来,但长期累积的毒素对人体的骨骼和肾脏伤害极大。

香港中文大学职业及环境健康教研中心主任黄子惠:“短期以来,可能没有什么明显的、显着的问题看得见,但长期以来,对身体健康肯定会有影响的, 吃了污染的食物,一段长的时间,他慢慢的过了几年,他有这个病出来,而且这个病出来,你也不知道是镉的影响。除非这个医生对毒理是有很好的了解,否则来讲,他可能会看不到的或忽略了。”

河南作为中国的粮食大省,粮食产量占了全中国的十分之一,小麦产量占了总产量的四分之一。而这些年这些镉污染超标34倍的小麦, 为什么可以通过安检,顺利进入市场流通成为粮食,被制作成馒头进入到民众的肚子里呢?关于这一点,监管单位有责任要对外界说清楚。

采访/陈汉 编辑/黄亿美 后制/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