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洋案法定期限已到 盛传警方1200万摆平事件

【新唐人2016年09月02日讯】雷洋“被嫖娼”在警察拘捕过程中蹊跷猝死案已超过100天,侦查终结常规法定期限已过,有关司法机关至今没有公开对这起案件给出一个明确的定性,似乎已被“不了了之”。近日,中国大陆网络上盛传,警方以1200万元(人民币,下同)摆平此事,雷洋案的代理律师对此传闻则称“不能证实”。

雷洋猝死案从发生到目前,已过去近4个月。该案的侦查终结常规法定期限已结束,但案件的进展情况外界却一无所知。

近日,大陆网民纷纷发帖相互询问案情进展或结论,有人爆料称:“老大亲笔批示‘公平处理’,但公安硬是给家属1200万私下摆平了,也许这也是双方没有办法的办法,否则还能怎样呢?”

有不少网友在微博上向雷洋家人聘请的律师陈有西求证上述传闻,陈有西在微博上回应:“我不能证实。”

此前,陈有西曾披露,有关部门不断要求庭外和解,放弃诉讼。

事实上,在今年7月下旬,网络上就已经传出湖南当局和北京警方正在威逼利诱雷洋的家人,欲以700万元的赔偿诱惑雷洋家人撤诉。

7月16日,微博号@荣剑发帖称:通报雷洋事件的几点情况,1、上边在做雷洋家属的工作,湖南方面是政府部门布置下来的,北京方面是公安内部人士,就是想让家属撤诉,家属深感安全受到威胁。人大校友在帮助家属,鼓励家属挺住,一定要坚持下去。2、人大校友自愿募捐,迄今为止已募集100万元,已转到家属手中。

7月25日,@媒体人林国强曾在微博上发布消息透露:“正在跟该案律师团队成员吃饭,已证实由民政局出面给了700多万,其中给了雷洋妻子500万。分两部分给,第二部分的给予取决于雷洋家属的‘配合程度’。该案律师团队认为:虽然给了抚恤金,警察照旧究责,玩忽职守罪是最轻的了。雷根本没嫖娼,警方专项行动时抓错人了。”

对于警方滥用职权打死人后靠花钱了结冤案的手段,不少中国网友表示了愤慨与谴责。有网友在相关消息下留言说:“无故打死人然后栽赃是玩忽职守罪吗?用纳税人的钱为犯罪份子买单?”

今年5月7日,雷洋在前往机场接人时,被便衣警察在一家足疗店附近以涉嫌嫖娼为由抓捕。在此过程中,雷洋一度从警车中逃出,高声呼喊求救,最终被办案警员抓回车中后离奇死亡,引起外界高度关注。在民间舆论的强大压力下,检方介入调查。之后官方公布的尸检结果,确定雷洋是胃内容物吸入呼吸道导致窒息死亡。

尸检结论公开后,两名涉案警察邢某某、周某被北京市检察院第四分院以涉嫌玩忽职守罪逮捕。但雷洋家人聘请律师陈有西坚持认为,涉案警察罪名不能定性为玩忽职守,应是“故意伤害致死、滥用职权、伪造隐匿证据”三项罪。但直到目前侦查终结常规法定期限已过,外界对该案的进展情况几乎一无所知。

海外中文网上一度传出消息称,雷洋事件因为得到习近平亲自批示,公安部不得不指令北京公安处理了两名警务人员,但公安同时以“队伍内部震荡太大,不利工作”为由,拖延不究。公安内部甚至有人叫嚣:“决不能开这个口子!”

8月29日,关注雷洋案的人大校友在微信群发帖称:“今天是公民雷洋遭遇横祸离世第114天;是足疗店五证人失联第114天;是北京检方立安案侦查第90天;是雷洋尸检鉴定意见被公布第60天;是涉案警察邢某等二人被逮捕第60天;雷洋案侦查终结常规法定期限结束日。期待案件审理,很多人都没忘,都在追真相。”

不料,当天关注雷洋核心群群主李华民就被警方传唤。李华民回家后,微信群上有消息称,介入李华民一事的不只是当地辖区的派出所,“国保”也已经介入。而警方约谈重点是了解李华民组建“关注雷洋北大校友群”的情况,警方似在担心北京大学的学生介入雷洋案,可能引发全国高校跟进。

此前,雷洋的人大校友曾于8月14日发表《雷洋百日祭》一文,敦促当局公开审理雷洋一案,还事件真相。

北京律师余文生近日在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表示,当局迟迟不肯公布是因为他们想隐瞒真相,他分析说:“如果真相一旦公布,警方的形象可能会受打击,实际上他们不公布,他们的形象也受打击。在老百姓心目中,他们的形象本身就不好。如果雷洋案再公布,可能变得更加不好,使警察的形象会彻底崩溃。所以他们要拚命掩盖这一真相。所以它越掩盖,大家越质疑它在之前公布案情的真实性”。

海外有观察人士指出,现在中共政法系统的中下层人员,大部分是周永康时代培养的江派打手,他们在执法过程中,仍然惯用无法无天的恶习。政法系统官员为了维护自己的利益,为了不被清算,他们大都对习近平当局提出的“依法治国”阳奉阴违,暗中抵制,在这样的政治环境中,雷洋案将很难得到公正解决。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凯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