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聂政 春秋战国最惨烈的刺客

【新唐人2016年8月26日讯】据《史记·刺客列传》记载,春秋时代有个叫聂政的人,年轻的时候杀了人,为躲避仇家,和母亲、姐姐逃往齐国, 以屠宰牲畜为业。

严仲子在韩国哀侯的手下做事,由于和宰相侠累不合,结下怨仇,担心被侠累杀害,就逃出韩国,四处游历,想找一个能够替他报仇的人。严仲子到齐国后,听说聂政是个勇敢、武功高强的人。

乘聂政母亲生日,严仲子登门拜访,备办了宴席,给聂政的母亲敬酒。献上黄金百镒,给聂政老母祝寿。聂政面对厚礼说:“我幸有老母健在,家虽贫穷,但能供养老母,不敢接受仲子的赏赐。”严仲子悄悄对聂政说:“我有仇人,一直找不到为我报仇的人。听说您很重义气,所以献上百金,交个朋友,哪敢有别的索求”聂政说:“我做屠夫,是希望借此奉养老母。老母在世,我不敢对别人以身相许。”聂政最终不肯接受奉礼。严仲子尽到了礼节,告辞离去。

过了很久,聂政的母亲去世,服丧期满,聂政说:“我不过是一届平民,严仲子是诸侯的卿相,不远千里和我结交。何以报答他对我的恩情,我虽没接受他所赠的百金,可说明他是贤德的人,把我这个屠夫视为亲信,我怎能默不作声。而今老母享尽天年,我该要为了解我的人出力了。”

于是聂政到濮阳,见到严仲子说:“以前没答应仲子的邀请,是因为老母在世。如今不幸老母已去世,就让我帮你办这件事吧。”严仲子说:“我的仇人是韩国宰相侠累,他宗族旺盛,居住的地方防卫严密,我要派人刺杀他,始终也没有得手。”

聂政说:“韩国与卫国相距不远,一旦走漏消息,就等于韩国与您为仇,这就太危险了!”于是谢绝车骑人众帮助,辞别严仲子只身去了。

聂政的行动谨慎,他先暗中观察侠累的起居,拟定计划。这一天,侠累正在大厅,两旁站着侍卫。聂政趁卫士换班的时机,突然冲入大厅,刺向侠累。等侍卫发现,侠累已倒在血泊中,气绝身亡。聂政大喊,侍卫大乱,一时之间,刀光剑影,鲜血四溅,侍卫倒地身亡。然后,聂政举剑划破自己的脸皮,挖出眼珠,最后又剖开肚腹,自杀身亡。

韩国人认不出刺客的来历,就把尸体抬到闹市示众,并悬赏千金,希望有人指认刺客的身份。由于刺客面容已毁,无法辨识,好几天都没有人来指认。

聂政已出嫁的姐姐聂荌听到消息后,心里暗自焦急。于是跑到市场一看,果然是弟弟聂政,不禁抚尸痛哭。

聂荌哭着说:“我弟弟为了报答朋友的知遇之恩,才出来为他效死,为了我的缘故,又不惜毁容以保全我,我怎么可以为了怕死,而埋没了弟弟的英名呢?”

整个街市上的人都大为震惊。聂荌高喊三声,终因为过度哀伤而死在聂政身旁。

晋、楚、齐、卫等国的人听到这个消息,都说:“不单聂政有能力,他姐姐也是烈女。聂政要知道他姐姐会公开姓名,以致姐弟二人一同死在韩国的街市,他也未必对严仲子以身相许。严仲子也可以说是识人,才能够赢得贤士啊!”

此后,经过二百二十多年,才又发生了秦国荆轲的故事。

责任编辑:又容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