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接班人”位置不再 习近平用人效法一古人

【新唐人2016年08月24日讯】随着团中央的《改革方案》出台,共青团的位置被认为进一步“边缘化”。近日外界发现,习近平正在打破中共旧有的用人机制,共青团的“接班人”位置已经不复存在。相反,习正在效法唐朝丞相张九龄采用的选官制度。这套制度曾经为唐朝开创“开元盛世”打下了基础。

法广此前分析认为,习近平自上台后,一直侧重于对县级官员的选拔任用,不但推动了全国县级一把手的大规模轮训,而且多次引用唐代丞相张九龄“不历州县,不拟台省”的用人策略。

“不历州县,不拟台省”的意思是,没有在地方州县任职的经历,就没有担任中央官员的资格。当时的唐朝丞相张九龄认为,官员任用上重内官、轻外任的积弊,导致地方官员升迁几率小,责任感降低,地方治理水平下降;同时导致中央负责决策的官员不了解地方实际情况,下情壅蔽,制定政策如同闭门造车。

据记载,“不历州县,不拟台省”的选官制度,为造就唐朝的“开元盛世”打下了基础。因此外界分析认为,习近平效法张九龄的选官制度,将为基层官员打开升迁之门。

外界认为,习的上述用人策略,实际上等于废除了共青团系统的“接班”惯例。众所周知,共青团一直以来被中共视为“接班人”。进入共青团系统,如同踏上了升官的快车道。因此,在中共体制内,入团、入党成了不少人升官发财的必经之路。一些人甚至互相提携,上下左右勾连,形成“团团伙伙。而真正在基层为百姓干实事的却少之又少。

不久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共青团中央改革方案》,有分析认为,这套改革方案意味着共青团的地位被进一步弱化,通过共青团晋升上来的官员也难免被边缘化。

在此之前,中共党媒人民日报评论文章曾点出了共青团的“四化”问题,即习近平批评共青团存在“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

实际上,习近平上台以来,不止一次对共青团提出批评。令计划倒台后,海外媒体曾报导习近平批评共青团“高位截瘫”,告诫团干部“不要老想着升官,做接班人”。

由于工会、共青团属于中共“群团工作”范畴,而现时专责党务的江派常委刘云山是“群团工作”的大总管。因此有分析认为,习近平对群团组织的批评以及采取的一系列整治,无疑是指向刘云山。

(记者文瑞综合报导/责任编辑:王馨宇)

相关链接: 大半常委要换 港媒列出习近平下届用人的三大条件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