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團「接班人」位置不再 習近平用人效法一古人

【新唐人2016年08月24日訊】隨著團中央的《改革方案》出台,共青團的位置被認為進一步「邊緣化」。近日外界發現,習近平正在打破中共舊有的用人機制,共青團的「接班人」位置已經不復存在。相反,習正在效法唐朝丞相張九齡採用的選官制度。這套制度曾經為唐朝開創「開元盛世」打下了基礎。

法廣此前分析認為,習近平自上台後,一直側重於對縣級官員的選拔任用,不但推動了全國縣級一把手的大規模輪訓,而且多次引用唐代丞相張九齡「不歷州縣,不擬台省」的用人策略。

「不歷州縣,不擬台省」的意思是,沒有在地方州縣任職的經歷,就沒有擔任中央官員的資格。當時的唐朝丞相張九齡認為,官員任用上重內官、輕外任的積弊,導致地方官員升遷幾率小,責任感降低,地方治理水平下降;同時導致中央負責決策的官員不了解地方實際情況,下情壅蔽,制定政策如同閉門造車。

據記載,「不歷州縣,不擬台省」的選官制度,為造就唐朝的「開元盛世」打下了基礎。因此外界分析認為,習近平效法張九齡的選官制度,將為基層官員打開升遷之門。

外界認為,習的上述用人策略,實際上等於廢除了共青團系統的「接班」慣例。眾所周知,共青團一直以來被中共視為「接班人」。進入共青團系統,如同踏上了陞官的快車道。因此,在中共體制內,入團、入黨成了不少人升官發財的必經之路。一些人甚至互相提攜,上下左右勾連,形成「團團伙伙。而真正在基層為百姓干實事的卻少之又少。

不久前,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了《共青團中央改革方案》,有分析認為,這套改革方案意味著共青團的地位被進一步弱化,通過共青團晉陞上來的官員也難免被邊緣化。

在此之前,中共黨媒人民日報評論文章曾點出了共青團的「四化」問題,即習近平批評共青團存在「機關化、行政化、貴族化、娛樂化」。

實際上,習近平上台以來,不止一次對共青團提出批評。令計劃倒台後,海外媒體曾報導習近平批評共青團「高位截癱」,告誡團幹部「不要老想著陞官,做接班人」。

由於工會、共青團屬於中共「群團工作」範疇,而現時專責黨務的江派常委劉雲山是「群團工作」的大總管。因此有分析認為,習近平對群團組織的批評以及採取的一系列整治,無疑是指向劉雲山。

(記者文瑞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王馨宇)

相關鏈接: 大半常委要換 港媒列出習近平下屆用人的三大條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