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女受株连失学 在京访民举牌抗议

【新唐人2016年08月23日讯】首先来关注中国的消息。中国大陆的学校将在9月结束暑假开学,常年聚集北京申冤的众多访民的子女却因户籍、学籍、父母维权等原因,被剥夺读书权力。为此,数十名在京访民发起举牌抗议行动,要求还孩子读书的权利。

中国新学年马上要开学了,望着无法入学的孩子,8月22号,数十名在京访民拉横幅维权,要求当局还孩子读书的权利。

参与拉横幅维权的黑龙江访民侯家贵说,国家早已出台了《义务教育法》和《未成年人保护》,但众多孩子因父母上访维权受到株连,无法上学。

黑龙江访民侯家贵:“说九年制义务教育,结果很多访民应该受教育的,虽然他们父母都是访民,但孩子是无罪的,孩子应该受教育,为国家做贡献,不让孩子上学没有道理。”

参与拉横幅维权的在京访民冉崇碧,她12岁的女儿,也因为跟随妈妈上访,受到株连无法读书。

冉崇碧女儿冉冉:“已经好像两年没读书了,跟他们说了,他们也不给上学,就因为我妈妈告它(政府)司法问题嘛。”

去年9月14号,冉崇碧、胡大料等在京访民,做了一个“流浪访民子弟学校”的牌子,决定自己传授孩子知识。

黑龙江访民侯家贵:“去年有几个访民给孩子教点儿课,那警察干扰不让讲,孩子没办法上学。”

冉冉:“最后我妈妈被抓了,就是因为办学校的事把她抓了,关了好久。”

冉崇碧因4岁的女儿遭性侵,2008年开始维权上访,多次被关押拘留,女儿常常流落街头温饱难求。

冉冉:“我妈妈经济有问题,本来是我妈妈在广州买菜,把车开过来(北京),最后,又遭派出所给抢走了,(妈妈)给拘留了,然后就没有经济来源,找学校也上不起。”

冉冉说自己是中国公民、未成年人,应该享受九年义务教育,她希望重获读书和生存的权力,并求助中外媒体关注中国失学儿童。

新唐人记者李韵、舒灿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