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情告白!中国学生:台湾最吸引我的地方是人权

【新唐人2016年08月20日讯】“相对毫无人权的中国,台湾最吸引我的地方就是人权!”这是一位中国留台学生日前接受外媒采访时的真情告白。

据《自由时报》8月19日报导,这名中国学生在2011年到台湾留学,目前正继续攻读台师大硕士班,已在台湾度过了5个年头的她透露,台湾最吸引她的地方就是人权,因为在中国毫无人权可言。

不久前,她接受了《美国之音》的专访。她表示,在留学台湾后,她接受了自由社会思想的洗礼,开始有了自己的想法。

当记者问到中国学生与台湾学生有什么不同时,她说,在交友方面,台湾的同学重视人与人之间的交流,中国学生则简单了解你的背景后,才决定是否与你发展友谊;在学习上,台湾的学生看似不太有上进心,原因可能是台湾社会人与人平等,不像中国一胎化后发展出来的竞争教育,只许成功不许失败。

当记者问到她对太阳花学运的想法时,她说正是在经历台湾的太阳花学运之后,她才主动去关心政治。这时,才赫然发现,中国往往只给人看好的一面,却忽略了中国社会底层的人,这让她能够体会到为什么台湾年轻人不想与中国统一。

她认为,如果中国不实现民主,就不会有人想要和中国统一,毕竟“从一个先进的社会变成一个专制的地方”,谁都不会愿意。

最后她再次强调,台湾最吸引人的地方,就是有人权的存在,和中国几乎没有人权的状况完全不同。

(记者钟正慧报导/责任编辑:凯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