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情告白!中國學生:台灣最吸引我的地方是人權

【新唐人2016年08月20日訊】「相對毫無人權的中國,台灣最吸引我的地方就是人權!」這是一位中國留台學生日前接受外媒採訪時的真情告白。

據《自由時報》8月19日報導,這名中國學生在2011年到台灣留學,目前正繼續攻讀台師大碩士班,已在台灣度過了5個年頭的她透露,台灣最吸引她的地方就是人權,因為在中國毫無人權可言。

不久前,她接受了《美國之音》的專訪。她表示,在留學台灣後,她接受了自由社會思想的洗禮,開始有了自己的想法。

當記者問到中國學生與台灣學生有什麼不同時,她說,在交友方面,台灣的同學重視人與人之間的交流,中國學生則簡單了解你的背景後,才決定是否與你發展友誼;在學習上,台灣的學生看似不太有上進心,原因可能是台灣社會人與人平等,不像中國一胎化後發展出來的競爭教育,只許成功不許失敗。

當記者問到她對太陽花學運的想法時,她說正是在經歷台灣的太陽花學運之後,她才主動去關心政治。這時,才赫然發現,中國往往只給人看好的一面,卻忽略了中國社會底層的人,這讓她能夠體會到為什麼台灣年輕人不想與中國統一。

她認為,如果中國不實現民主,就不會有人想要和中國統一,畢竟「從一個先進的社會變成一個專制的地方」,誰都不會願意。

最後她再次強調,台灣最吸引人的地方,就是有人權的存在,和中國幾乎沒有人權的狀況完全不同。

(記者鍾正慧報導/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