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天韵:千里姻缘――由王宝强婚变所想

日前,大陆明星王宝强婚变成为社交媒体的热门话题。根据新浪微博统计,含有王宝强离婚的帖子已经被浏览了30亿次。中共官媒罕见发表评论,为“许三多”(王宝强饰演过的角色)鸣不平。英国BBC也刊发英语文章、分析王的故事为何火爆,还借用《水浒传》里的人物辅助评说。王宝强公开妻子的出轨情节后,其妻又反指他侵犯名誉。双方各执一词,看客们众说纷纭。一时间,太多的剧情浮现。

有人说,这一回,大家不再关注爱情,而是聚焦隐私权、婚姻财产等问题。也有人说,一桩离婚案之所以大热,是有意转移公众视线,让人们忽略政治和民生大事。无论如何,又一个爱情的童话破碎,又一对公众人物的家事成为亿万人的闲谈佐料,这无疑是新的悲哀。

跳出纷乱的网路,回到爱情和婚姻。“百世修来同船渡,千世修来共枕眠”,“一日夫妻百日恩”。举案齐眉,相濡以沫,永结同心。为什么,这一切美好,离真实的婚姻越来越远?是这世界变化快,还是谁不明白?

爱一个人,爱他/她的外貌、内心、言谈、举止、表情,包容一切,牵手一生。两颗心筑起温馨港湾,迎接风雨玫瑰。相信,这是无数配偶走向婚姻殿堂时的期待和信心。但是,究竟是什么,冲垮了曾经热烈的情感、曾经坚定的誓约?就那样,轻轻挥手,撕毁了昨天的约定、翻转人生的页面。

据新京报新媒体8月16日消息,有关大陆离婚率的最新调查结果显示,2010年夫妻离婚约267.8万对、2011年287.4万对、2012年310.4万对、2013年350万对、2014年363.7万对、2015年384.1万对。离婚率逐年攀升,罪魁祸首是出轨(第三者或婚外情)。

婚姻的不稳定并非中国独有,但是,大陆离婚率的攀升速度之快和大面积的的性开放、色情泛滥确是惊人的事实。有民众评论说,中共改革三十年,最大的“成就”就是“钱与色”。中共从五十年代的禁欲主义,发展到了现今的纵欲主义。导致整体上民众沉沦在“财、色”之中。无权无势,靓女灭灯,也掐熄了男方的自尊。身材火辣,搔首弄姿,是“成功”的资本。对权财色的追逐是最明确的目标,直白或暧昧的色诱已成平常街景,充斥在生活的各个角落。“笑贫不笑娼”,道德在直线滑落。

抱着这种心理走入婚姻,必然会招来功利性的结合,而非爱的承诺。金钱、地位、美貌、奢侈品,是远远重于感情的婚姻注脚。那么,一纸婚书,随时可以放弃,只为了更艳丽的容颜、或是更显贵的财势。家庭瓦解;儿女,留给阴影。长此以往,真情难觅,信任难得。只重衣衫不重人,只重房车不重情。这样的社会,要向何处去?

不由得想起了电影《音乐之声》中的婚礼一幕。管风琴的乐声响起,新娘身穿纯白长裙,头披白纱,手握礼花,走在行礼道上。她合着节拍,一步一顿,向前、向前,向等待她的那个男子,伸出手去。这个场景,题为“庄严”。

婚姻,一男一女“承天体之性”配合而成,由天地神明见证。这种结合,无论在中国还是西方的传统观念中,都具有神圣的意义。因此,现代人对于婚姻的背叛,往往是首先放弃了对神的信仰,忽视了彼此的重托和责任。当诱惑出现,不是以理智抵御,反而选择在激情中寻欢,甚至以找到‘真爱’为借口开脱,丝毫不感愧疚。欲乱情迷,是社会的可悲败象。

缘分的线,穿越时空,连接远隔千里的那一对人儿。多少过往的恩情、业债,将在今生的相聚和相守中化解。漫漫红尘,有情,有爱,有恩,有义。婚姻、家庭,是神指引给人的生活之路。循着前世的因,缘定今生。这一棵爱情之树,那一朵婚姻的花,有着千百年的根。谁是王子,谁是公主,并不重要。

──转自《大纪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