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有2名709案被抓律师遭起诉

【新唐人2016年08月09日讯】首先来关注中国消息。去年709大抓捕事件中被捕的维权律师王全璋和谢燕益,日前被移送检察院起诉;而李和平律师的案件则退回侦查。有律师表示,对案件并不乐观,但从证据、事实和法律来讲,他们坚信这些律师是无罪的。

去年709事件中被捕的律师李和平、王全璋和谢燕益的妻子,8号早上到天津市检察院第二分院了解她们丈夫案件的进度,得知王全璋和谢燕益的案件,在7号已移送到检察院。

王全璋的代理律师余文生8号中午告诉新唐人,他刚从检察院回来,检察院告诉他,王全璋发了一个声明,但检察院不让他看原件和复印件。

王全璋代理律师余文生:“这个案子,我刚从检察院得到的信息是,王全璋大约26号发了一个声明,声明大概意思是,本人不聘请任何律师,包括家属聘请的律师,直到审判结束。”

余文生表示,天津警方的“颠覆国家政权罪”不成立。

余文生:“据我对王全璋的了解,(他)只是办案的,根本不涉及一些所谓的颠覆国家,一个律师他有什么资格去颠覆国家,哪有开个会、维个权、吃个饭就颠覆国家政权了?那国家政权太好颠覆啦?”

与此同时,李和平律师的案件则被退回侦查。

李和平前代理律师马连顺:“一个是经天津市检察院二分院审查,认为可能是不构成犯罪;第2个理由是,他们可能认为有些事实不清、有一些证据不足,所以说需要侦查机关去进一步的查证一些证据,这是可能的2个理由。”

李和平律师的前代理律师马连顺表示,李和平所做的事不外乎,一是最早给法轮功辩护的律师之一,第二是参与或主要从事死刑、酷刑研究的工作人员之一。这些事从法律上来讲,根本不构成颠覆国家政权罪。

不过,根据上周周世锋律师等4人被判刑的情况,马连顺对李和平是否会被释放表示不很乐观。

马连顺:“从法律、证据、来讲,他根本就没有犯罪,不应该抓,但是现在案件的审理脱离了法律的程序,而是取决于官僚机构。”

虽然目前3位被抓律师的案件还在进行中,但辩护律师们都表示,如果法院能够严格的依法办事,从证据、事实和法律来讲,这些被抓律师是没有犯罪的。

新唐人记者易如、舒灿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