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有2名709案被抓律師遭起訴

【新唐人2016年08月09日訊】首先來關注中國消息。去年709大抓捕事件中被捕的維權律師王全璋和謝燕益,日前被移送檢察院起訴;而李和平律師的案件則退回偵查。有律師表示,對案件並不樂觀,但從證據、事實和法律來講,他們堅信這些律師是無罪的。

去年709事件中被捕的律師李和平、王全璋和謝燕益的妻子,8號早上到天津市檢察院第二分院了解她們丈夫案件的進度,得知王全璋和謝燕益的案件,在7號已移送到檢察院。

王全璋的代理律師余文生8號中午告訴新唐人,他剛從檢察院回來,檢察院告訴他,王全璋發了一個聲明,但檢察院不讓他看原件和複印件。

王全璋代理律師余文生:「這個案子,我剛從檢察院得到的信息是,王全璋大約26號發了一個聲明,聲明大概意思是,本人不聘請任何律師,包括家屬聘請的律師,直到審判結束。」

余文生表示,天津警方的「顛覆國家政權罪」不成立。

余文生:「據我對王全璋的了解,(他)只是辦案的,根本不涉及一些所謂的顛覆國家,一個律師他有什麼資格去顛覆國家,哪有開個會、維個權、吃個飯就顛覆國家政權了?那國家政權太好顛覆啦?」

與此同時,李和平律師的案件則被退回偵查。

李和平前代理律師馬連順:「一個是經天津市檢察院二分院審查,認為可能是不構成犯罪;第2個理由是,他們可能認為有些事實不清、有一些證據不足,所以說需要偵查機關去進一步的查證一些證據,這是可能的2個理由。」

李和平律師的前代理律師馬連順表示,李和平所做的事不外乎,一是最早給法輪功辯護的律師之一,第二是參與或主要從事死刑、酷刑研究的工作人員之一。這些事從法律上來講,根本不構成顛覆國家政權罪。

不過,根據上週周世鋒律師等4人被判刑的情况,馬連順對李和平是否會被釋放表示不很樂觀。

馬連順:「從法律、證據、來講,他根本就沒有犯罪,不應該抓,但是現在案件的審理脫離了法律的程序,而是取決於官僚機構。」

雖然目前3位被抓律師的案件還在進行中,但辯護律師們都表示,如果法院能夠嚴格的依法辦事,從證據、事實和法律來講,這些被抓律師是沒有犯罪的。

新唐人記者易如、舒燦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