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成“废城”? 万民抗议 官方重兵镇压

【新唐人2016年08月08日讯】再来了解中国大陆消息。在过去的周末,江苏省连云港市,爆发大规模的群体抗议,反对当地兴建核废料处理厂,担忧可能会危害子孙后代的健康。民众不满他们的知情权被剥夺,不过抗议行动也遭到当局镇压。

游行口号:“反对核废料,反对核废料!”

8月6号周六下午到周一凌晨,连云港约数千市民,连续走上市中心街头,抗议将大型核废料处理厂,落户连云港。

现场群众:“现场的游行群众一万人都有吧,一直游行到夜里两三点钟。”

事件的导火索,是今年7月28号“中国核网”刊文,称“中法”两国将合资兴建核废料处理大厂,项目投资超过千亿元,引来大陆六个省市“激烈争夺”项目落户。而相关部门频繁到连云港调研,意味着项目很可能落户当地。

连云港市民质疑,当地政府黑箱操作,持续隐瞒项目进展,直到媒体披露,市民才算知情。

连云港市民伏女士:“废料处理要在这,老百姓倒霉,不管大人小孩都在连云港市政府那个地方游行,武警、部队全部到了,抓了好多人。”

连云港网民拍摄视频,纪录下当局出动大批武警、特警、民警,镇压抗议民众。

有民众被特警围殴,有市民头部受伤痛哭,还有警察拔出手枪、指向一名女子头部。

连云港市匿名店家:“从第一天开始就有人被抓,而且现在信息都被屏蔽了,用很野蛮的政策压制。”

根据台湾行政院原子能委员会的资料,按国际惯例,即便处理低放射性的废弃物,也要避免人口稠密地区。废料处理厂周边,人口密度应低于每平方公里600人。

而连云港市早在2006年,就已超过这一标准。

连云港警方警告市民,称核废料项目有利于连云港经济建设,不会因一些人破坏阻挠而改变。不过不少连云港市民表示,不能让子孙后代承担风险,会持续抗争。

过去20多年来,中共政府的“GDP工程”发展模式,导致环境迅速恶化。根据统计,在2015年,环境问题已成为引发中国群体事件的第四大导火索。

新唐人记者林澜纽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