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丽江再爆警民冲突 传6人受伤

【新唐人2016年08月07日讯】云南省丽江市仁和镇最近再次发生冲突事件。当地村民因不满征地补偿不到位,到镇政府交涉,但遭到特警开枪镇压。据传有6名村民受伤,其中2人伤情严重。外界评论认为,大陆警方随意开枪的暴力“维稳”做法,严重侵犯人权,将引发极大民愤和社会动荡。

8月4号,云南丽江观音岩水库移民,因征地补偿不到位,而前往丽江仁和镇镇政府讨说法。据香港《明报》援引网路消息报导,移民与政府工作人员和特警发生冲突,特警发射催泪弹并向村民脚部开枪,造成6人受枪伤,其中2人有生命危险。

美国人权律师叶宁:“中国的这些村民显然都是在和平地请愿、和平地维权,这些村民实际上妨碍的、或者威胁到的,根本不是整个社会、整个国家的统治秩序。他们只是威胁到了一些特权、特殊利益集团的这种见不得人的肮脏的、腐败的利益而已。”

《新唐人》记者试图向当地居民查询冲突发生的具体情况,但当地政府封锁消息,警告民众不要对外透露消息。

当地居民:“具体我就不知道,因为封锁消息的嘛。很多事情关联到政府要求:不要宣扬出去。”

当地居民李女士:“听说是,好像是什么,因为搬迁带来的移民,说是补偿款之类的。”

多年来,中国大陆群体性事件、官民警民冲突不断,警察暴力“维稳”、甚至对手无寸铁的普通民众开枪的事例屡见不鲜。就在今年4月中旬,广西桂林市阳朔县白沙镇村民,因抗议官员贪污景区分红,而遭到约三千警察镇压,警察施放大量催泪弹并开枪。15位村民被打伤,200多人被抓。

美国人权律师叶宁分析指出,在美国等国家普通民众也允许拥有武器,因此在这些国家,当警察或他人遭遇生命威胁时,警察使用伤害性武器还有一定的合理性。

叶宁:“但在中国使用这类警械的话,必须要加以严格地规范、严格地控制,而且一般如果正常的居民只是和平示威的情况下,使用这种严重伤害性武器,甚至是致死式武器的话,那应该是一种违法、渎职的行为。”

叶宁表示,如果大陆警方使用警械不当,会引发很大民愤。

叶宁:“甚至它就是一种严重侵犯、践踏人权的这种事件,如果这种事件不加以制止的话,它也会引起社会的动荡,而且也会引发国际社会强烈的谴责。”

叶宁介绍,民主社会如果出现这种严重问题,它有一个非常良好的补救机制,而且还可能产生一种良好的社会效应,这样就会建立起一种好的机制,来改进和克服这些问题。

不过在中国,情况却截然相反。例如,打死手无寸铁民众的中国警察李乐斌,甚至受到上级的表彰慰问。

2015年5月2号,黑龙江访民徐纯合在庆安火车站与警察李乐斌发生冲突,被李乐斌开枪击毙。事后官方称,徐纯合袭击了李乐斌,后者属于“正当履行职务”。但官方说法漏洞百出遭到普遍质疑。

据报导,早在2012年4月,云南丽江仁和镇就曾爆发过一次大规模警民冲突。当时,村民为抗议当地煤矿开采过度而遭大批警察镇压。冲突中,一名公安局副局长死亡,15名警察和民众受伤。

采访/易如 编辑/李谦 后制/舒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