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人过胖 研究发现大脑年龄或老化10岁

【新唐人2016年8月5讯】(新唐人记者沈如报导)《老化神经生物学》(Neurobiology of Aging)在周四(当地时间4日)的期刊上发表论文,中年人一旦出现肥胖或过重,都有可能导致大脑老化10岁。

此项研究是科学家们通过对比500多名,年龄在20至87岁之间的剑桥居民的脑部影像,所得出的结论。

BBC中文网报导,负责这项研究的剑桥大学的科学家罗南(Dr Lisa Ronan)表示,“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们的脑容量会逐步减少,胖人的相应进程会比体重正常的人要快。我们不知道其中的原因,只能猜测是不是肥胖会加速大脑萎缩。”

研究指出,在大脑中,白质(White matter)控制神经元共享的信号,从而协调大脑间的运作。不过研究报告中称,和正常人相比,中年过胖或体重过重的人大脑内的白质明显减少。

减少的量有多少呢?大约10岁左右,而且这个差距会一直保持下去,也就是说一个实际年龄只有50岁的人,他的大脑已经60岁了,不过他们的智力及认知能没有明显差别。

最后科学家表示,人脑内白质大幅减少的现象只出现在中年人身上。

目前研究人员还需要进一步研究是身体肥胖导致大脑变异,还是因白质减少导致肥胖或身体过重。这一研究十分重要,很可能是未来10年内的主要医学任务。

责任编辑:凯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