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人過胖 研究發現大腦年齡或老化10歲

【新唐人2016年8月5訊】(新唐人記者沈如報導)《老化神經生物學》(Neurobiology of Aging)在週四(當地時間4日)的期刊上發表論文,中年人一旦出現肥胖或過重,都有可能導致大腦老化10歲。

此項研究是科學家們通過對比500多名,年齡在20至87歲之間的劍橋居民的腦部影像,所得出的結論。

BBC中文網報導,負責這項研究的劍橋大學的科學家羅南(Dr Lisa Ronan)表示,「隨著年齡的增長,我們的腦容量會逐步減少,胖人的相應進程會比體重正常的人要快。我們不知道其中的原因,只能猜測是不是肥胖會加速大腦萎縮。」

研究指出,在大腦中,白質(White matter)控制神經元共享的信號,從而協調大腦間的運作。不過研究報告中稱,和正常人相比,中年過胖或體重過重的人大腦內的白質明顯減少。

減少的量有多少呢?大約10歲左右,而且這個差距會一直保持下去,也就是說一個實際年齡只有50歲的人,他的大腦已經60歲了,不過他們的智力及認知能沒有明顯差別。

最後科學家表示,人腦內白質大幅減少的現象只出現在中年人身上。

目前研究人員還需要進一步研究是身體肥胖導致大腦變異,還是因白質減少導致肥胖或身體過重。這一研究十分重要,很可能是未來10年內的主要醫學任務。

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