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er撤资大转弯 合法化难题怎解?

【新唐人2016年08月04日讯】Uber以“资讯服务业”进入台湾营运,却实际从事载客业务,3年来交通部开罚6500万元,但随着行政院公开表示将进行修法,暂缓Uber的撤销营业登记案,小黄司机今天一状告上台北地院。

按铃控告Uber台湾区总经理违反公司法,小黄司机高声怒吼。

台北市汽车驾驶员职业工会理事长郑力嘉:“行政院有说,他想要找相关的法令让Uber合法,我想问我们行政院的官员,Uber已经来了四年了,你们有找到相关的法令了吗?如果它(Uber)不合法的话,它就滚出台湾。”

政府态度大转变,由祭出撤资处分,转向研拟修法,但小黄司机认为,就好像在为Uber解套,扬言将扩大抗议规模,不排除瘫痪街道。

台北市汽车驾驶员职业工会理事长郑力嘉:“如果投审会在答应我们7月11日的诉求,8月11日以前如果没有撤销的话,我们马上就行动。”

学者认为,Uber属破坏性的创新,但影响既有业者生计也是事实,在全球各地都出现冲突,禁也禁不住的情况下,势必得寻求合法解套,一是让Uber纳入既有计程车管理架构,二是新增网路叫车服务业种。

(电话采访)逢甲大学运输管理系副教授李克聪:“如果交通部好好思考的话,要不要再增加一个类别,比较符合Uber的目前的经营型态,这是一种可能。(第二种)是不是Uber进到我们计程车的客运的服务业。”

交通部研拟“多元化计程车方案”,不再限制车身为黄色、费率不设上限,最快2017年上路,也有新创业者,推广计程车网路叫车服务“呼叫小黄App”,加速传统业者升级脚步。

(电话采访)淡大运输管理系副教授罗孝贤:“我不能有一个东西进来之后,造成我现在整个市场大乱,或者有的人有这种义务,有的人就不用遵循这种义务,那这种就不公平嘛,有一些这种新的这种法令,我们来做适当的规范,那你进到市场来,我们来玩。”

后续关键,就在主管机关能否在接下来几个月,讨论出各方都可接受的解决配套,以消弭争议。

新唐人亚太电视胡宗翰、沈唯同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