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导正接受专访 披露《炎黄春秋》被接管内幕

【新唐人2016年07月21日讯】(新唐人记者欧阳静综合报导)《炎黄春秋》杂志日前宣布停刊后,一度引发外界持续关注。对此,杂志社长杜导正接受了自由亚洲电台专访,他称,《炎黄春秋》虽然停刊,但将以其他方式发出声音,同时他披露了《炎黄春秋》被接管前前后后所发生的事情。

自由亚洲电台7月20日报导,93岁的杜导正前一天在接受自由亚洲电台专访时表示,虽然《炎黄春秋》停刊,但杂志社仍在,停刊不停社。《炎黄春秋》杂志社作为向国家注册的有法人代表的,有全部法律程序的民间媒体社团,在法律范围内活动,还可以进行社会活动,还可以发行一些东西,除了办刊物,还可以开座谈会,开专家会,还可以在网上发东西,发出自己的声音。而且还有十来个人参与,并且都已表态了。

他披露,中共当局几乎在找他谈话的同时,派人进驻了该杂志社。在此之前,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官员曾两次找他,还拿出相关文件,劝他退休。并称,一是按照中共中央组织部的规定,离退休的干部不能在单位外边担任什么职务,如担任职务必须是70岁以下,而且要经过上级批准。他属于离休。但是后来因为炎黄春秋杂志的复杂性,高层干部、高层知识分子很多,而他被各方面都接受,所以就留了下来。

杜导正表示,他们这次又拿出文件,谈了退休这件事情,当时他同意了,但紧接着他们又下来一个命令性的,撤销你社长等等。把整个班子换成他们的人担任。违反了原来互相之间达成的协议。致使他本想退,又退不下来了。

杜导正的女儿也补充说,当广电局来的两个人劝他爸退休的同时,那一边已经到杂志社去进驻了,20分钟以后就发了撤销职务的命令。

杜导正还表示,当晚中国艺术研究中心派人睡在编辑部,把行李也搬来了,白天晚上就这么住着。它内部已经瘫痪了,怎么出版?所以不得不停刊。

受理此案的莫少平律师表示,中国研究院单方毁约,派人进驻该杂志社,从法律角度来讲已构成扰乱社会秩序罪,他已向朝阳区法院递交诉状。

《炎黄春秋》杂志以发表历史记述和评论文章为主,经常发表反思中共历史错误的文章,获得中共党内自由派元老的支持,近几年屡遭打压。2014年9月,中宣部勒令《炎黄春秋》更改主管主办单位,原总编辑吴思、副主编洪振快、黄钟相继辞职。

今年7月14日,《炎黄春秋》被曝该杂志社长、总编辑杜导正、副社长胡德华和总编辑徐庆全被撤换,将全权由中国艺术研究院派员接替,社长由官方指定的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贾磊磊接替。

此前,该杂志社社长杜导正已于17日发出声明,宣布从当日开始停刊,声明还称,7月12日,中国艺术研究院违法单方面撕毁该院与炎黄春秋杂志社签署的协议,宣布改组杂志社领导机构,严重侵犯宪法第35条赋予公民的出版自由,违反了协议书中明确约定的杂志社人事、发稿和财务的自主权。

声明称,中国艺术研究院派员在7月15日强行闯入杂志社,并窃取和修改了《炎黄春秋》官方网站的密码,导致该刊物丧失了基本的编辑出版条件。杂志社社委会经讨论,一致决定即日起停刊。此后,任何人以《炎黄春秋》名义发行的出版物,均与该社无关。

据港媒《南华早报》英文版7月20日报导,杜导正认为,更换《炎黄春秋》领导班子的决定不会来自中国艺术研究院,因为他们没有那么大权力,但是他也不认为这一决定来自习近平,是来自介于中共党中央领导与研究院中间的层级。

海外媒体报导,《炎黄春秋》这次被打压是江派刘云山的中宣系统所为,目的是在北戴河会议前给习近平制造事端。

《炎黄春秋》受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父子两人的赏识,据法广报导,习近平的父亲习仲勋曾为该杂志题词“办得不错”,原《炎黄春秋》杂志社顾问李锐也曾在多个场合透露,此前《炎黄春秋》变更主管部门引起纷争时,曾有元老上书,习近平给了8个字的批示“不要封杀、做好引导”。

原中国军事学院出版社社长辛子陵曾表示,在2014至2015年期间,《炎黄春秋》曾遭到江派常委刘云山掌控的文宣系统的5次整肃。

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