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仲裁内幕 美媒揭中菲曾有秘密外交

【新唐人2016年07月20日讯】近期,南海仲裁案激起中国朝野强烈反响,中共媒体指美国幕后操纵,引发不少中国民众攻击仲裁庭的公正性。近日,美媒刊登文章披露,在南海仲裁结果公布后,中菲双方曾有秘密外交。

设在荷兰海牙的常设仲裁法院12日就南海主权争端做出仲裁,指出中国不享有在南海“九段线”内“自古以来”的权益。中方称不接受、不承认此次“非法”的仲裁结果,并在南海争议海域和岛礁举行了军事演习和飞机试飞。

中共媒体指仲裁案背后是美国操纵的结果,引发大陆许多民众民族主义情绪膨胀,大陆社交平台上出现一片喊杀喊打声,甚至多名中港台艺人由于没有就仲裁案表态,或者被网友认为表态不够多,就遭到谩骂,还有网友号召抵制菲律宾水果干,以及砸iPhone泄愤等。

但是,美媒刊登文章,披露在结果公布后,中菲双方曾有秘密外交。

文章称,菲律宾总统迪泰特收到一份来自中方特使的清单,表明菲律宾应在裁判后,应说什么或不应说什么。文章还引述一名不具名官员的话,称迪泰特感到被冒犯,认为中方“戏弄”他,因为他同日曾与该特使见面,当时对方并无任何表示。

文章称,通过南海仲裁,已经让菲律宾新任总统迪泰特,尝试到来自中共的强大压力,但因其手法过于强硬,将改变菲方原本对中国的软化态度。

文章说,如今迪泰特还没有在国际关系上有所建树,所以全世界都关注迪泰特如何在中美间生存。

7月14日,路透社也在一篇报导中,引述菲律宾国防部长德芬.洛伦扎纳(Delfin Lorenzana)的话说,在仲裁案裁决公布前,他曾与美国国防部长卡特通话,卡特告诉他,中方已向美国确保会保持克制,美国也作出同样保证。洛伦扎纳说,卡特要求菲律宾也作出保证,菲律宾表示同意。

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