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仲裁內幕 美媒揭中菲曾有秘密外交

【新唐人2016年07月20日訊】近期,南海仲裁案激起中國朝野強烈反響,中共媒體指美國幕後操縱,引發不少中國民眾攻擊仲裁庭的公正性。近日,美媒刊登文章披露,在南海仲裁結果公布後,中菲雙方曾有秘密外交。

設在荷蘭海牙的常設仲裁法院12日就南海主權爭端做出仲裁,指出中國不享有在南海「九段線」內「自古以來」的權益。中方稱不接受、不承認此次「非法」的仲裁結果,並在南海爭議海域和島礁舉行了軍事演習和飛機試飛。

中共媒體指仲裁案背後是美國操縱的結果,引發大陸許多民眾民族主義情緒膨脹,大陸社交平台上出現一片喊殺喊打聲,甚至多名中港台藝人由於沒有就仲裁案表態,或者被網友認為表態不夠多,就遭到謾罵,還有網友號召抵制菲律賓水果乾,以及砸iPhone洩憤等。

但是,美媒刊登文章,披露在結果公布後,中菲雙方曾有秘密外交。

文章稱,菲律賓總統迪泰特收到一份來自中方特使的清單,表明菲律賓應在裁判後,應說甚麼或不應說甚麼。文章還引述一名不具名官員的話,稱迪泰特感到被冒犯,認為中方「戲弄」他,因為他同日曾與該特使見面,當時對方並無任何表示。

文章稱,通過南海仲裁,已經讓菲律賓新任總統迪泰特,嘗試到來自中共的強大壓力,但因其手法過於強硬,將改變菲方原本對中國的軟化態度。

文章說,如今迪泰特還沒有在國際關係上有所建樹,所以全世界都關注迪泰特如何在中美間生存。

7月14日,路透社也在一篇報導中,引述菲律賓國防部長德芬.洛倫扎納(Delfin Lorenzana)的話說,在仲裁案裁決公布前,他曾與美國國防部長卡特通話,卡特告訴他,中方已向美國確保會保持克制,美國也作出同樣保證。洛倫扎納說,卡特要求菲律賓也作出保證,菲律賓表示同意。

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