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故事】拾金不昧乞丐骨相大变

【新唐人2016年7月19日讯】孔子在注释《易经》的时候说“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不善之家必有余殃。”积善之人,所得善报自己受用不完,余庆会遗留给子孙;反之,积不善之人的余恶也会殃及后代。《秋灯丛话》中有这么个故事,讲了一个乞丐改变命运的事。

有一位姓陈的盲人,擅于揣摸骨相,远近驰名。

漳州镇的某公延请陈某到家中。陈某先给众人摸骨,多有奇验。后来到了某公,陈某揣摩良久说:“这是乞丐骨,不值得一说。”从人呵斥, 陈某于是又揣摸了一遍,毅然说没错。等摸到头骨,陈某急忙下跪说:“这是总镇骨啊,当贵!”某公很是惊奇,礼遇并且厚赠了陈某。

原来某公未显贵时,因为贫困而乞讨。路上拾到遗金,于是寻访主人归还。失主想拿出一半酬谢,公拒不收,问公的姓氏也不说出。这天夜里,某公住宿在神庙,梦见神人换了他的头,后来从军,以致显贵。

──转自《大纪元》 有删节

责任编辑:又容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