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故事】拾金不昧乞丐骨相大變

【新唐人2016年7月19日訊】孔子在註釋《易經》的時候說「積善之家必有餘慶,積不善之家必有餘殃。」積善之人,所得善報自己受用不完,餘慶會遺留給子孫;反之,積不善之人的餘惡也會殃及後代。《秋燈叢話》中有這麼個故事,講了一個乞丐改變命運的事。

有一位姓陳的盲人,擅於揣摸骨相,遠近馳名。

漳州鎮的某公延請陳某到家中。陳某先給眾人摸骨,多有奇驗。後來到了某公,陳某揣摩良久說:「這是乞丐骨,不值得一說。」從人呵斥, 陳某於是又揣摸了一遍,毅然說沒錯。等摸到頭骨,陳某急忙下跪說:「這是總鎮骨啊,當貴!」某公很是驚奇,禮遇並且厚贈了陳某。

原來某公未顯貴時,因為貧困而乞討。路上拾到遺金,於是尋訪主人歸還。失主想拿出一半酬謝,公拒不收,問公的姓氏也不說出。這天夜裡,某公住宿在神廟,夢見神人換了他的頭,後來從軍,以致顯貴。

──轉自《大紀元》 有刪節

責任編輯:又容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