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雷洋案赔出700万天价 当局买雷家两个字

【新唐人2016年07月18日讯】(新唐人记者文瑞报导)轰动海内外的雷洋案再传新消息。近日网上传出中共民政局出面,赔偿雷洋家属700万元(人民币),但前提是要求雷洋家属“配合”。湖南政府和北京警方同时威逼利诱,提出让雷洋家属撤诉。与此同时,雷洋生前所在的人大学校的校友募捐100万元,鼓励家属挺住。有评论认为,雷洋案要想获得公正裁决,并非易事。

雷洋死亡事件”发生于5月7日晚,当时家住北京市昌平区的硕士生雷洋去机场接机途中,被警方以“涉嫌嫖娼”为由扣押,并于当晚离奇死亡。随后,雷洋家属举报办案警察犯下“涉嫌故意伤害(致人死亡)罪、滥用职权罪、帮助伪造证据罪”。

在强大的舆论关注下,两名涉案警察已被逮捕。但是对于该案的进展,再度陷于沉寂之中。舆论担心这起案件要想得到公正处理,并非易事。

官方胁迫雷家撤诉 双方较量

据《苹果日报》报导,7月16日,微博热传一条来自微博号@荣剑的消息:通报雷洋事件的几点情况,1、上边在做雷洋家属的工作,湖南方面是政府部门布置下来的,北京方面是公安内部人士,就是想让家属撤诉,家属深感安全受到威胁。人大校友在帮助家属,鼓励家属挺住,一定要坚持下去。2、人大校友自愿募捐,迄今为止已募集100万元,已转到家属手中。

有网民质疑,称公诉案件不允许个人撤诉,不过有人回应称:“用撤诉一词不准确,应该是指要求家属不再坚持要求追究故意伤害(致人死亡)等罪。家属的态度可以影响检察院以何罪起诉,结果可是天壤之别”。

传当局700万元买家属“配合”

同时热传的还有@媒体人林-国-强的一条消息:正在跟该案律师团队成员吃饭,已证实由民政局出面给了七百多万,其中给了雷洋妻子五百万。分两部分给,第二部分的给予取决于雷洋家属的“配合程度”。该案律师团队认为:虽然给了抚恤金,警察照旧究责,玩忽职守罪是最轻的了。雷根本没嫖娼,警方专项行动时抓错人了。

北京检方宣布以“涉嫌玩忽职守罪”,对昌平公安分局东小口派出所副所长邢某、辅警周某实施逮捕,称他们“执法中存在不当行为”。

但雷洋律师陈有西表示,涉案警察罪名不能定性为玩忽职守,应是故意伤害致死、滥用职权、伪造隐匿证据三项罪。

网友质疑700万元由谁买单

对于当局愿出700万元的传闻,有网友质疑:用纳税人的钱为犯罪分子买单?也有网友称:无故打死人然后栽赃是玩忽职守罪吗?用纳税人的钱为犯罪分子买单吗?

网友“@网事速报”说:如果真是这样。卖淫女证人是怎么回事?验出DNA的精液又是哪来的?细思极恐……

网友“游隼1”:要求警察依法,文明办案有错吗?如果给被害人哪怕几句辩解的机会,惨案还会发生吗?事实决不仅如此,想想事后警方是如何撤谎隐瞒,电视台又如何帮着警方隐瞒罪恶吧。不改变司法成为权利的工具害人的罪恶就不会终止。现实不正在给出回答吗?

分析:政法系对抗习近平 雷洋案前景难料

此前就有消息称,对涉案被捕的警察,当局判刑不会太重。据海外阿波罗网报导,早在5月底,美国媒体人、阿波罗网特约评论员“在水一方”就曾表示,目前政法系依然在顽抗习近平的“依法治国”,雷洋案很难得到公正解决。要政法系承认警察执法过程违法、暴力执法,事后弄虚作假,欺骗公众,这根本不可能。

“在水一方”分析,一个验尸报告要1个月这么久,显然不合常理,而公安部5月底要求在这期间警告“不再炒作”,公安部很可能是在一边拖时间,一边压制舆论,待事件“降温”之后再做处理。从这个苗头看,他们就没有计划给出民众希望的结果。

“在水一方”表示,在习近平上台至今,政法系官员为了维护自己的利益,为了不被清算,一直在跟习作对,对习的政策“反向”执行。在彻底清洗政法系之前,“依法治国”只能停留在口号,政法系仍然会在其“无法无天”的惯性下照常运作。

责任编辑:唐睿

相关链接: 聂树斌雷洋之死惊动中南海 习近平如是做“答”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