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南海仲裁前 中美相互私下作出一项保证

【新唐人2016年07月15日讯】(新唐人记者秦端平报导)南海仲裁结果出台已经过去了两天,但其引发的国际舆论风暴似乎并无减弱的迹象。日前菲律宾新国防部长爆料称,美国防部长卡特(Ashton Carter)告诉他,在南海仲裁案结果宣布之前,中美双方已经相互保证将会保持克制。

路透社7月14日报导,菲律宾防长罗伦扎那(Delfin Lorenzana)称,在南海仲裁前曾与卡特通话,卡特告诉他,中方已经向美国保证会克制,美国政府也做出了同样的保证。卡特在透露上述消息的同时,也要求菲律宾作出克制的承诺,并同样向菲律宾保证美国将保持克制。

此前,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托纳(Mark Toner)13日在记者会上曾被问及:美国是否与中方高层举行会谈,或者是与任何主权声张国进行讨论?当时托纳回答称:没有,拉塞尔(美国国务院主管东亚事务的助理国务卿)正在火奴鲁鲁,没有什么特别的要宣布。

报导还引述几名美国政府的高官称,目前美方正在使用秘密外交敦促菲律宾、印尼和越南以及其他东盟国家不要采取激进行动。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高官称:“我们想要的是平缓事态,从而可以理智解决这些问题。”该官员还表示:“我们呼吁平静,而非集结这一地区的国家反对中国,否则就会被误解为美国正在领导结盟来围堵中国。”

消息人士称,这些信息有的是通过美国驻外大使馆和外事机构传达的,有的是美国防长卡特和国务卿克里(John Kerry)以及其他高级官员直接传达给各方高官的。

美国官员称,他们希望美国的提议要在印尼身上更加成功,因为印尼将要向纳土纳群岛派出几百名渔民来宣示主权。

据了解,印尼海事事务协调部长Rizal Ramli曾经在13日表示,如果不向纳土纳群岛派出渔民,有很多声张就会损害印尼的国家主权完整。他将寻求内阁本月就能通过该计划。

印尼外长Retno Marsudi则公开表示,没有人希望南海有冲突,并呼吁各方避免激化局势。“我们肯定,如果各方都能尊重国际法,实现地区和国际和平、稳定就会早日实现。”

责任编辑:凯欣

相关链接: 传北大启动“战时维稳机制” 涉南海仲裁内部通知曝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