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南海仲裁前 中美相互私下作出一項保證

【新唐人2016年07月15日訊】(新唐人記者秦端平報導)南海仲裁結果出台已經過去了兩天,但其引發的國際輿論風暴似乎並無減弱的跡象。日前菲律賓新國防部長爆料稱,美國防部長卡特(Ashton Carter)告訴他,在南海仲裁案結果宣布之前,中美雙方已經相互保證將會保持克制。

路透社7月14日報導,菲律賓防長羅倫扎那(Delfin Lorenzana)稱,在南海仲裁前曾與卡特通話,卡特告訴他,中方已經向美國保證會克制,美國政府也做出了同樣的保證。卡特在透露上述消息的同時,也要求菲律賓作出克制的承諾,並同樣向菲律賓保證美國將保持克制。

此前,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托納(Mark Toner)13日在記者會上曾被問及:美國是否與中方高層舉行會談,或者是與任何主權聲張國進行討論?當時托納回答稱:沒有,拉塞爾(美國國務院主管東亞事務的助理國務卿)正在火奴魯魯,沒有什麼特別的要宣布。

報導還引述幾名美國政府的高官稱,目前美方正在使用秘密外交敦促菲律賓、印尼和越南以及其他東盟國家不要採取激進行動。

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高官稱:「我們想要的是平緩事態,從而可以理智解決這些問題。」該官員還表示:「我們呼籲平靜,而非集結這一地區的國家反對中國,否則就會被誤解為美國正在領導結盟來圍堵中國。」

消息人士稱,這些信息有的是通過美國駐外大使館和外事機構傳達的,有的是美國防長卡特和國務卿克里(John Kerry)以及其他高級官員直接傳達給各方高官的。

美國官員稱,他們希望美國的提議要在印尼身上更加成功,因為印尼將要向納土納群島派出幾百名漁民來宣示主權。

據了解,印尼海事事務協調部長Rizal Ramli曾經在13日表示,如果不向納土納群島派出漁民,有很多聲張就會損害印尼的國家主權完整。他將尋求內閣本月就能通過該計劃。

印尼外長Retno Marsudi則公開表示,沒有人希望南海有衝突,並呼籲各方避免激化局勢。「我們肯定,如果各方都能尊重國際法,實現地區和國際和平、穩定就會早日實現。」

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鏈接: 傳北大啟動「戰時維穩機制」 涉南海仲裁內部通知曝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