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巴克大手笔加薪不惜提价 出身贫困CEO有秘诀

【新唐人2016年07月13日讯】星巴克7月11日宣布大手笔给员工和经理加薪5%-15%,并为此要提升店内饮品的价格,让外界诧异。多家媒体关注星巴克的CEO舒尔茨,发现他这样做的原因来源于自信,因为他经营有方,打造品牌有秘诀。

舒尔茨(Howard Schultz)在外界的眼中,是一名关心社会问题和员工福利的好老板,实际上这位30年前投身咖啡业务的美国人,心中一直保存着一个理念,那就是通过咖啡,拉近人与人之间的距离。这一理念让如今的星巴克成为全球知名的咖啡品牌,市值约820亿美元。2015年,星巴克的营业额190亿美元,利润为28亿美元,双双创下公司的历史新高。

贫困家庭长大 舒尔茨小有成就看上咖啡

舒尔茨1953年7月19日出生在纽约布鲁克林区的一个贫困家庭,7岁时,担任卡车司机的父亲意外摔断脚踝,让全家顿失经济依靠,小小年纪的舒尔茨感受到了生活的艰辛。

高中时,舒尔茨热衷足球,并获得北密西根大学(Northern Michigan University)的体育奖学金。不过这个时候,他却决定不踢足球好好读书。1975年大学毕业后,舒尔茨在全录(Xerox)找到一份业务训练的工作。3年后,离开全录,舒尔茨加入瑞典厨具进口商汉马普拉斯家用百货(Hammarplast),后来成为该百货的总经理。

小有成就的舒尔茨并没有因此停下探索的脚步,一家从汉马普拉斯家用百货采购滴漏式咖啡机的小公司引起他的注意。

感动于咖啡氛围 舒尔茨转行

来到位于西雅图的这家咖啡零售商,舒尔茨被店老板用心烘焙咖啡豆的认真劲头所感动,并决定转行,加入星巴克担任一名小经理。

1983年,到意大利参加展览的舒尔茨,突然对一间意式浓缩咖啡馆着了迷。看着吧台人员忙碌的煮咖啡,客人则肩挨着肩,悠闲喝咖啡聊大天,舒尔茨感受着人们丰富的肢体语言、迷人的咖啡店风情,感觉活生生的戏码就在眼前上演。回到美国,星巴克老板对意式的浓郁咖啡人文风情不感兴趣,让舒尔茨有了想法。

1985年,舒尔茨自立门户,将咖啡馆取名为“每日咖啡”(Il Giornale)。1987年8月,“每日咖啡”以380万美元买下拥有6家分店的星巴克,舒尔茨正式成为星巴克的CEO

1992年,星巴克在纳斯达克成功上市,当时已有165家分店,营业额达9,300万美元。从2008年到2010年,舒尔茨更让星巴克的营利从3.15亿美元翻升到9.45亿美元。

爱护员工的好老板

2015年,星巴克宣布为员工支付亚利桑那州立大学(Arizona State University)4年的线上学位学费。2016年7月,舒尔茨宣布,美国所有星巴克员工10月3日起,工资增加5%-15%。此外,在星巴克服务两年以上的员工,还将获得翻倍的公司股票,这是每年11月发放的股权奖励,可在特定时间后转换成星巴克股票。

到2018年,星巴克将雇用1万名退役军人及他们的配偶,目前这一目标已经完成了一半。在未来的3年内,星巴克计划招募1万名年纪介于16至24岁的贫困青年。

舒尔茨总是说,员工是他的伙伴。

责任编辑:任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