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巴克大手筆加薪不惜提價 出身貧困CEO有秘訣

【新唐人2016年07月13日訊】星巴克7月11日宣佈大手筆給員工和經理加薪5%-15%,並為此要提升店內飲品的價格,讓外界詫異。多家媒體關注星巴克的CEO舒爾茨,發現他這樣做的原因來源於自信,因為他經營有方,打造品牌有秘訣。

舒爾茨(Howard Schultz)在外界的眼中,是一名關心社會問題和員工福利的好老闆,實際上這位30年前投身咖啡業務的美國人,心中一直保存著一個理念,那就是通過咖啡,拉近人與人之間的距離。這一理念讓如今的星巴克成為全球知名的咖啡品牌,市值約820億美元。2015年,星巴克的營業額190億美元,利潤為28億美元,雙雙創下公司的歷史新高。

貧困家庭長大 舒爾茨小有成就看上咖啡

舒爾茨1953年7月19日出生在紐約布魯克林區的一個貧困家庭,7歲時,擔任卡車司機的父親意外摔斷腳踝,讓全家頓失經濟依靠,小小年紀的舒爾茨感受到了生活的艱辛。

高中時,舒爾茨熱衷足球,並獲得北密西根大學(Northern Michigan University)的體育獎學金。不過這個時候,他卻決定不踢足球好好讀書。1975年大學畢業後,舒爾茨在全錄(Xerox)找到一份業務訓練的工作。3年後,離開全錄,舒爾茨加入瑞典廚具進口商漢馬普拉斯家用百貨(Hammarplast),後來成為該百貨的總經理。

小有成就的舒爾茨並沒有因此停下探索的腳步,一家從漢馬普拉斯家用百貨採購滴漏式咖啡機的小公司引起他的注意。

感動於咖啡氛圍 舒爾茨轉行

來到位於西雅圖的這家咖啡零售商,舒爾茨被店老闆用心烘焙咖啡豆的認真勁頭所感動,並決定轉行,加入星巴克擔任一名小經理。

1983年,到意大利參加展覽的舒爾茨,突然對一間意式濃縮咖啡館著了迷。看著吧台人員忙碌的煮咖啡,客人則肩挨著肩,悠閒喝咖啡聊大天,舒爾茨感受著人們豐富的肢體語言、迷人的咖啡店風情,感覺活生生的戲碼就在眼前上演。回到美國,星巴克老闆對意式的濃郁咖啡人文風情不感興趣,讓舒爾茨有了想法。

1985年,舒爾茨自立門戶,將咖啡館取名為「每日咖啡」(Il Giornale)。1987年8月,「每日咖啡」以380萬美元買下擁有6家分店的星巴克,舒爾茨正式成為星巴克的CEO

1992年,星巴克在納斯達克成功上市,當時已有165家分店,營業額達9,300萬美元。從2008年到2010年,舒爾茨更讓星巴克的營利從3.15億美元翻升到9.45億美元。

愛護員工的好老闆

2015年,星巴克宣佈為員工支付亞利桑那州立大學(Arizona State University)4年的線上學位學費。2016年7月,舒爾茨宣佈,美國所有星巴克員工10月3日起,工資增加5%-15%。此外,在星巴克服務兩年以上的員工,還將獲得翻倍的公司股票,這是每年11月發放的股權獎勵,可在特定時間後轉換成星巴克股票。

到2018年,星巴克將僱用1萬名退役軍人及他們的配偶,目前這一目標已經完成了一半。在未來的3年內,星巴克計劃招募1萬名年紀介於16至24歲的貧困青年。

舒爾茨總是說,員工是他的夥伴。

責任編輯:任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