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最佳大学排名出炉 台大爬升 日东大爆冷

【新唐人2016年06月21日讯】英国泰晤士报高等教育专刊20日公布2016年亚洲前200名大学排行榜,台湾共有24所大学上榜,其中10所进入前100,进榜数量在亚洲与韩国并列第2。让人意外的是,日本东京大学排名从去年的第一,直降到第7。

中央社报导,这是泰晤士报高等教育专刊(Times Higher Education magazine)连续第4年进行亚洲地区最佳大学排行榜调查,调查共使用13项指标进行评分,包括教学、研究、论文引用次数、产业评分、国际化等。

台湾大学曾在2013与2014年排名第14,创下最佳成绩,2015年下跌到第17,今年回升到第15名。

巴堤:台湾的大学必须以更国际化眼光办学

“泰晤士报高等教育专刊”主编巴堤(Phil Baty)介绍,台湾今年与韩国都以24所大学入列亚洲前200名大学,不过前10名大学则集中在东亚地区,其中中国、香港、日本和韩国都至少有1所大学进榜,台湾不幸挂零。不仅如此,2013年有17所台湾的大学排名前100大,今年只剩下10所。

巴堤认为,台湾的大学必须以更国际化的眼光办学,推出更多有影响力的研究,虽然台湾大量投资高等教育,今年提供33亿美元预算供12所大学未来10年使用,但亚洲地区的高等教育竞争十分激烈,台湾必须加快脚步才能在未来站稳脚步。

香港4所大学进入前20名

本次调查跻身亚洲前100大的10所台湾的大学分别为:台大(第15)、台湾科技大学(第28)、交通大学(第31)、清华大学(第35)、成功大学(第41)、中国医药大学(第46)、国立台湾师范大学(第68)、阳明大学(第70)、中山大学(第73)、中央大学(第94)。

亚洲地区前20名大学依序为:国立新加坡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北京大学、香港大学、大陆清华大学、香港科技大学、东京大学、韩国浦项科技大学(Pohang University of Scienceand Technology)、首尔大学、韩国科学技术学院(Korea Advanced Institute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京都大学、韩国成均馆大学(Sungkyunkwan University)、香港中文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of China)、台湾大学、香港城市大学、以色列希伯来大学(Hebrew University of Jerusalem)与韩国高丽大学(Korea University)并列第17,中国复旦大学,及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Tel Aviv University)。

在亚洲地区前20名大学中,香港有4所大学上榜,分别是:香港大学、香港科技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和香港城市大学

QS亚洲大学排名香港4校进入前十名

6月14号,英国国全球高等教育分析机构QS(Quacquarelli Symonds)也公布本年度亚洲大学排名榜,香港有4所大学跻身前10名,而台湾则有5所大学进入前50名,其中国立台湾大学名列21名,比去年进步1名。

在这份排名中,今年入榜的大学共有350所,比去年增加了50多所。同时也以新的调研方法进行评分,其中增加了拥有博士学位教职员工的评分,用以衡量大学在雇用拥有专业领域知识人才方面的努力。

香港有4所大学院校进入前10名,是亚洲地区之中最多,其中香港大学位居亚洲第2,10项评分指标,有5项均获满分。

QS表示,港大为香港排名最高院校,其成功主因是国际化,在QS10项指标其中5项中获得了满分100的评分,包括学术声誉、国际教员比例、国际学生比例、进驻交换生比例、输出交换生比例。

责任编辑:钟正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