聂树斌案曝新证据 死刑时间再遭重大质疑

【新唐人2016年06月16日讯】(新唐人记者李明报导)聂树斌案将重审的消息传出后,舆论界再度聚焦聂案的诸多疑点。日前,聂案的代理律师李树亭接受陆媒的采访时,披露了他在梳理复查聂案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其中提及自己复查聂树斌被执行死刑的时间这个重大疑点的详细经过。

据陆媒财新网6月15日的报导,两度担任聂树斌案代理律师的李树亭对聂案翻案充满信心,他说“平反昭雪是肯定的”,因为无论从程序上还是实体上,聂案的原判都是站不住脚的。

谈到此案的几个重大疑点时,他表示,多方面查证的情况显示,聂树斌的死亡时间并不是在1995年4月27日,而是更晚的时候,很可能是1996年1月中旬。

今年6月8日山东高院通报称,经查,河北省石家庄市中级法院审判卷宗中聂树斌执行死刑验明正身笔录载明,聂树斌系1995年4月27日被执行死刑。执行死刑现场照片拍摄于石家庄市滹沱河刑场,照片中显示的不是雪地,而是沙地。

但是李树亭对山东高院的这个说法提出了反驳意见。他坚持认为,执行场地是在雪地,而且不是在1995年的沙地。

李树亭在保定监狱向当年曾与聂树斌关在同一看守所的纪会谦调查时,纪会谦仔细回忆说,聂树斌被执行死刑的时间应该是在一个节日之后,大概是十一或者新年之后。这是因为那个时候天气已经很冷了,已经要穿比较厚的衣服。

李树亭在看卷的时候,发现聂树斌被执行的时候,旁边执行人员的手里还拿着一块牌子,上面写着“盗窃犯,苏辉峰”。判断那是另一个与聂树斌同时被执行死刑的犯人的名字。于是开始调查苏辉峰的死刑执行时间。

经过多方打听,李树亭在栾城县楼底镇北留营村见到了苏辉峰大伯的儿子苏振强(音)。苏振强回忆说,苏辉峰是在麦子秀穗的时候被抓的,几个月后被执行了死刑。

李树亭分析,北方麦子秀穗一般是在5月或6月,麦子成熟和收割一般是6月底或者7月初。几个月之后,应该是在10月份以后或者更靠后一点的时间,绝不可能是在当年的4月27日。

当天再次仔细查看聂树斌被执行死刑时的照片时,李树亭“突然间看出蹊跷了”。他发现,照片中聂树斌穿着厚厚的羽绒服跪在雪地里,旁边的人穿着厚大衣,有些人穿着棉鞋,并且其中一个人鞋间的部分是被雪覆盖的。李树亭注意到,照片中树枝上有雪粒,非常晶莹。

此后,李树亭在石家庄气象局查阅到1995年到1996年石家庄气象资料,获知1995年4月27日石家庄气温是25.8℃;而石家庄在1996年的1月13日、14日恰恰接连下了两场比较大的雪。

“我一看心里有数了。”李树亭判断,正是在下雪之后,天气变暖的时候,表面的雪会被太阳晒化,又遇冷后会在表层结一层冰。这就是为什么在聂树斌被执行之后,流出来的血无法渗进冰面去,形成了一大滩。

结合纪会谦和苏振强跟他所说的内容,李树亭断定:聂树斌绝对不会是在1995年4月27日被执行的死刑。

李树亭还指出,聂树斌生前亲笔手写的一份刑事上诉状,落款日期为1995年5月13日,这个证据也支持聂树斌死亡时间不在1995年4月27日。

李树亭分析出,退一万步讲,即便聂树斌真的把日期写错了,那么在他交上去之后,主审法官也应该及时纠正。李树亭说,这背后有两个可能,要么法官根本没有看聂树斌的上诉状,要么聂树斌的日期并没有写错。

责任编辑:凯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