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路独舞:漫画作文考题的高级黑

已经连续两年点评全国高考作文考题,看了今年的题目后突然不再想延续这一传统,而是想只针对全国卷Ⅰ的看漫画写作文题目说点什么。

全国卷Ⅰ:看漫画写作文

阅读下面的漫画材料,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要求:结合材料的内容和寓意,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要抄袭。

适用地区:河南、河北、山西、江西、湖南、湖北、广东、安徽、福建

表面上看,这是一个很有趣的漫画,也是一个不算太难写的话题,如果想使用辩证角度的话,很容易去立足正能量和一些励志的哲理;如果想联系自身经历的话,很容易引申到教育思维和方法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如果想针砭时事的话,也不难引申到一些社会问题。一张图让我马上想起了的很多警句,“不论你有多优秀倒退就要被打”、“有问题与否常相对于你所在的位置”、“你的成就往往取决于对方的满意度”等等。

但,细思极恐,我居然体会出了一丝“高级黑”的韵味。

我首先想到了教育理念上的问题。漫画上表面看的退步进步和学生是否尽了最大努力,细想起来总逃脱不了某种暗讽“分分小命根儿”应试教育误区的影子,说穿了100分和98分之间到底能有多大的差别,又应该有多大区别,如果家长会因此惩罚自己的学霸孩子的话,背后的社会背景就真的值得人好好反思了。

我又想到社会和家长该怎样对待孩子的问题。孩子究竟是一种非独立的附属品,还是一个有自己思维的独立个体,老师和家长能随意惩罚打骂奖励,还是把孩子作为一个独立的人格来尊重,这些答案本来很确定的事儿,在目前中国的学校和家庭教育中依旧广泛存在着不少误区,而在家长恨铁不成钢的愤怒与及格后激动狂喜的背后,影射出的是一种在教育手段和理念上的简单粗暴感。

我也想到了教育资源分配不公的话题。有个段子说的好,“安徽孩子第一次考100分,第二次考98被家长一耳光,不考满分怎么考北大;北京孩子第一次不及格第二次61被表扬了,及格就够分了”,这种原本属于吐槽的解读居然和现实十分贴切,我相信是出题者没有想到的,除非原本他(她)们就是在高级黑

我还想到了中国基础教育激烈竞争所带来的社会问题。漫画的左面很像高中时对分数的感觉,“胜者王败者寇”,因为一分之差命运都可能完全不同,因而产生激烈的竞争踩踏,使得学霸的父母对98分都无法容忍。相反中国大学是严进宽出的,就像漫画右边显示的那样,及格万岁,让我不免感觉是中国大中小学教育现状的一种写照。

我居然还想到了社会的偏见和不公。漫画里的“学霸”头上只有六根头发,而“学渣”却乌黑浓密,形成这种思维定势背后的潜台词究竟是什么,相信我不说你也应该猜得出。

几分差距引来的奖励或惩罚,居然折射出了太多教育乃至社会问题的影子,因此引来了一大波段子手,也不免让我生出隐隐的担心,在高考作文必须追求“立意扣题”和“政治正确”之间,这种隐含“高级黑”意味的命题会怎样去判分呢?我很想知道。(心路独舞系头条号签约作者)

──转自《作者博客》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李明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