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王宇获国际人权奖 陆律师:是鼓励

【新唐人2016年06月06日讯】因致力于为弱势群体维权而入狱的大陆知名维权女律师王宇,日前获得了“特拉里奥国际人权奖”(Ludovic Trarieux Human Rights Prize )。对此,有大陆维权律师表示,王宇的获奖,是对那些对大陆民主自由,抱有美好愿望的维权律师们的鞭策和鼓励。

6月4号,“特拉里奥国际人权奖”的评审介绍王宇的获奖理由时说:“要赞赏王宇身为女性不畏危险、敢于发声的精神,她宁愿让自己陷入险境,也要勇敢捍卫女性、儿童和受迫害的少数民族权益。”

“特拉里奥国际人权奖”,是以19世纪的法国律师多维克‧特拉里奥的名字命名,以表扬对捍卫人权有出色表现的律师。在过去30年里颁发过20次。

大陆维权律师唐吉田:“这是对她多年以来努力去维护他人的权利,这种奉献、这种付出、这种努力的一种肯定和认可,同时也是对许许多多和王宇一样的、以维护他人的权利为己任、不辞辛苦、不畏艰险的律师的一种鞭策和鼓励。”

大陆维权律师唐吉田表示,王宇待人真诚,业务精通,对自己承担的使命有非常清醒的认识,她同情遭遇不公正待遇的人,却很少顾及自身利益。

王宇1994年毕业于中国政法大学,2004年5月开始律师生涯。08年因遭天津铁路公安陷害而入冤狱。获释后从商务律师转型为人权律师。她曾代理过多起著名维权案件:如范木根案、曹顺利案、伊力哈木•土赫提案,为大量法轮功学员进行无罪辩护,并参与了2014年轰动国际的“建三江事件”。

王宇的代理律师李昱函,曾与王宇在安徽淮南一起办过维权案件,她表示,办案中她们受到当局故意刁难,但王宇都是理智的依据法律去解决,有勇有谋,所以,她在同行中有良好声誉。

王宇代理律师李昱函:“我看到她爱人之后,他说他几乎在家里见不到她,她顶多一个月能够回家见那么两三次面。全都在奔走在为弱势群体的维权活动当中。”

李昱函表示,王宇是有理有据的维权,是以事实为基础,以法律为准则,她因此受到当局嫉恨,并在电视上被抹黑。

在维权过程中,除了受到刁难,王宇的身体也多次被侵犯,特别是在为法轮功维权的案子过程中。

2015年4月22号,王宇及另一位律师在沈阳市沈河区法院为法轮功学员辩护过程中,被暴力拖出法庭;同年7月2号,她在河北省三河市法院为法轮功学员辩护,因当庭抗议合议庭违法,被7、8名法警拖出法庭,重重的扔到大街上。

王宇在被捕前接受《大纪元》采访表示,代理法轮功案件,最大的阻碍还是来自公权力。她深知这个群体所面临的残酷迫害,自己也因此遭到不少打压,但由于被法轮功学员崇尚“真、善、忍”、坚持信念的那种精神所感动,她仍然愿意坚持为法轮功学员做无罪辩护。

2015年6月,王宇还公开声援法轮功学员向中共“两高”控告江泽民群体灭绝罪等罪行。

李昱函表示,中共当局对王宇的罪名也是从“寻衅滋事”、“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等,升级为“颠覆国家政权罪”。

李昱函:“作为一个律师,尽管她是维权律师,是为受到不公平待遇的、受到侵害的各种人士去维权,但是她是依法去维权。她从来没有颠覆国家政权的言论和行为。”

李昱函指出,王宇为民众提供法律帮助,并不违法,被扣上“颠覆国家政权”的罪名更是荒唐。她认为,王宇获得国际人权奖就是外界对她的公正评价。

采访/陈汉 编辑/宋风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