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禁歌】邓丽君力排众议献唱:我家在山那边

【新唐人2016年06月01日讯】1989年5月27日,当时演艺事业如日中天的邓丽君,参加香港跑马地卅万人的《民主歌声献中华》活动,声援天安门广场前的学生。一曲《我家在山那边》的歌和额头上的白布条,表达邓丽君对自由民主的支持。

六四27周年纪念日即将到来,回忆1989年,包括中、港、台三地的著名歌手都曾唱过至今听来仍让人热泪盈眶的歌曲,过去的27年间,也陆续有不少明星大腕或委婉或直接的为天安门广场上的勇士们歌唱。

1989年5月27日,当时演艺事业如日中天的邓丽君,参加香港跑马地卅万人的《民主歌声献中华》活动,声援天安门广场前的学生。邓丽君头上绑着“民主万岁”的白布条、胸前挂着手书“反对军管”的牌子,以一曲《我家在山那边》表达对自由民主的支持。

几天后,发生“六四”屠城事件,对邓丽君的人生产生极大的冲击,后来她渐渐淡出演艺界,但是每年到了“六四”的时候,她都会去参加相关的悼念活动。

邓丽君原来的心愿就是能踏上大陆的土地,在天安门广场上举行大型演唱会,然而却因为1989年“六四”天安门屠杀学生事件,使得邓丽君终生都没去大陆过,邓丽君因为“六四”天安门事件的发生,曾说过:“我回大陆演唱的那一天,就是三民主义统一中国的那一天。”

相关视频

歌词:《我家在山那边》

我的家在山的那一边,
那儿有茂密的森林,
那儿有无边的草原,
春天播种豆麦的种子,
秋天收割等待着新年。
张大叔从不发愁,
李大婶永远乐观。

自从窑洞里钻出来狸鼠,
一切都改变了。
它嚼食了深埋的枯骨,
侵毒了人性的良善。

我的家在山的那一边,
张大叔失去了欢乐,
李大婶收藏了笑靥,
鸟儿飞出温暖的窝巢,
春天变成寒冷的冬天,
亲友们失去了自由,
抛弃了美丽的家园。

朋友,不要贪一时欢乐,
朋友,不要贪一时苟安,
要尽快的回去,
要把自由的火把点燃,
不要忘了我们生长的地方,
是在山的那一边,
山的那一边。

责任编辑:任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