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晓辉:习近平对公安执法表态 雷洋案情逆转

在中国从上到下被广泛关注的雷洋案终于有了下文。6月1日上午,北京市检察院官方微博称,北京市昌平检察院日前完成了对雷洋案的初查工作,认为符合立案侦查条件。当日,北京市检察院第四分院决定对昌平区公安分局东小口派出所警察邢某某等五人进行立案侦查。也是在这一天,北京市公安局官方微博透露,北京市检察机关已经“依法对邢某某等人立案侦查”,并称“警方将继续配合检察机关依法开展侦查工作”。

警察邢某某等五人被立案侦查,并不太出乎意料,因为此前已有诸多迹象表明警方在雷洋案中确实存在重大问题,而警方从开始的回避、污名化雷洋、捏造罪名到此时的变脸,应由三大因素决定:

一是雷洋家属的锲而不舍。从雷洋出事后,其家人就将焦点关注到其死亡真相上。5月17日上午,雷洋家属及代理律师向北京市检察院递交了报案书,控告涉嫌此案的相关警察和辅警。报案书中提到,在尸检现场,雷洋的五位亲属都亲眼见到其全身伤痕,明显是外力伤害致死。而且,根据警方提供给官方央视的监控录像显示的时间计算,前后10分钟的间隔里,雷洋根本不具备涉嫖时间。因此,应以故意伤害(致人死亡)罪、滥用职权罪、帮助伪造证据罪,对涉嫌犯罪的全部办案人员立案侦查,对初查已经构成犯罪的嫌疑人,立即采取刑事强制措施,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无疑,北京检方的此次回应正是针对该报案书的,这表明雷洋家属所言,警方和检方都无法反驳。雷洋之死确实疑点重重。

二是网路舆情的锲而不舍。雷洋不明不白死去后,网路一片哗然,尤其在知识分子中更是引发热议,雷洋的校友亦联名上书要求还原真相。而此次,不仅有习阵营背景的财新网公开加入质疑警方的声音中,而且官方三大重要媒体新华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也纷纷发文,逼问雷洋死亡真相,而这背后隐现的是高层的介入。对此,北京警方业已感受到了,于是才有了“坚决尊重事实、尊重法律,坚决依纪依法处理,决不护短”的表态,才有了公安部在5月26日召集包括人民日报、新华社等官媒在内的多家媒体及网站负责人开会,征集雷洋案新闻发布和“如何做下一步的舆论引导”的意见。

三是习近平公开表态。5月20日,习近平在主持召开的中央深改组会议上,强调要“深化公安执法规范化建设,要着眼于完善公安执法权力运行机制”等,要让老百姓在“每一起案件办理中都能感受到社会公平正义”。这进一步证实了媒体表态背后确有高层的介入。

习近平的表态对案件的走向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随之,澎湃新闻网发表社论《管住警权》,公安报已发文称要向香港警方学习。

可以说,目前北京检方对邢某某等人立案侦查在证实雷洋是冤死的事实上,只不过迈出了第一步,还有很多细节之处令人存疑,有待明示,如邢某某等人被立案后是否被采取了强制措施,是否存在串供?介入调查的警察是否与其不存在利害关联?如何保证检方的公正、透明?曾经下令污名化雷洋的“某些上级”是否还在暗中活动?雷洋的手机信息、定位信息是被谁删除的?事发时的录像在哪里?当时到现场的110警察看到了什么?

而雷洋案最值得我们关注的除了其死亡真相外,更在于警方的处理结果。是最终认定警察暴力执法,追究涉事警察、相关领导的责任,但最高就追到北京市公安局副局长这个级别,过后依然故我,还是以雷洋案为转折点,整顿江泽民、周永康时期加剧的警界乱象,避免下一个雷洋的出现,真正走到习近平所言的依法治国的道路上,是一大关键。而这对北京最高检、公安部的高层也是一个巨大检验。

──转自《大纪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