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故事】道士受误会 终得善报

【新唐人2016年05月27日讯】清代著名文人袁枚,在《新齐谐》中讲了一个修行道士的故事。

话说滕县夏镇有位蒋翁,勤俭持家,但他儿子却游手好闲,致使家道中落。

蒋翁认识关帝庙的陈道士,知他仁厚,可以信任。一天他带上五百金找到道士,说:“我老了,儿子不成器,我死后,他如能改悔,请用这些钱周济他。如他不成器,您就用这钱修庙吧。”

陈道士应承了他的嘱托,把五百金放进一个瓦罐,盖上一个破磬,埋到土里,没人知道。

蒋翁死后,他的儿子,更加放纵,直至家业尽废,妻子也跟别人跑了。蒋子无栖身之处。陈道士经常周济他,并教他学一些手艺。见他有改过的表现,便告诉他其父托付五百金之事,准备挖出来,全部交给他。

两人一同挖金,但在原处所藏之金不翼而飞。蒋子竟把陈道士告到官府,官府判陈道士赔五百金。

陈道士无怨无恨,把自已的积蓄全拿出来,也只够赔十分之二。人们都讲道士的坏话,他只得离庙而去。

在外云游数年,一天,来到河北保定的莲池寺,正值某观察史在莲池寺做佛事。老仆人带着小公子,在山门戏耍。小公子一见陈道士,就跑上去投入他的怀抱,欢喜不舍。

老仆人想把小公子抱过来,小公子不愿意。老仆人只好请陈道士抱着小公子,一起回到家中。观察史听了老仆人的描述,厚赠了陈道士,便送他离去。不料小公子哭着去追,观察史不得已,只得在后花园设一间小禅房,请陈道士住下。

陈道士要念经,需要木鱼和钟磬。家人找来木鱼和一个旧破磬,道士看到破磬,大惊道:“这是我的磬啊!”道士向主人讲明数年前以破磬盖瓦罐,罐内藏五百金的经过,并讲了蒋翁嘱托、失金受罚、被迫弃庙云游等遭遇。

观察史听后陷入恍惚,他觉得小儿就是蒋翁转世,专为那笔藏金而来。

观察史对陈道士说:“我生下这个小儿后,第三天挖地埋胞衣,得到那个瓦罐及五百金,还有那个破磬。我把那五百金存在布店,还有利息,至今已有五年了。”

他敬重道士的信义,又同情他遭人误会的不幸遭遇。从布店取回本金和利息,一并还给陈道士,并派专人把陈道士送回夏镇。

观察史亲自写信给腾县的县令,县令得知陈道士的人品,非常感动。他将这事写成文章,镌刻在石碑上,立碑永志。

责任编辑:又容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