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美驻华使馆知乎账户被封 中共惧啥?

【新唐人2016年05月25日讯】美国驻华使馆的外交官,在“知乎”网站上回答中国网友问题的几个账号,近期突然“遭遇不测”。原因据说是中共将其视为“舆论战”,为了避免中国网民被西方价值观所吸引,美国大使馆的“知乎”账号以及相关问题全部被删除。分析认为,这突显了中共既害怕中国民众有自己的独立思想,同时也对“西方价值观”很焦虑。

“美国外交官回答如何在美国设立流动餐车,或如何购买百老汇舞台剧的票,是在试图‘颠覆中国政府’吗?”

5月20号,美国《华尔街日报》以这句疑问开场,报导了美国驻华使馆外交官,在中国问答网站“知乎”网上的遭遇。

报导说,四名美国公共事务、教育和领事处外交官的账号,以及两位参与问答的教授的“知乎”账号,在上周遭到删除。这些账号有近3万名粉丝和100多万的浏览量。

美国驻北京使馆发言人本杰明·韦伯(Benjamin Weber)确认了封号事件,他说美国使馆是应知乎网邀请,参与一个有关美国的活动,回答“知乎”网友提出的问题。韦伯对中共做法感到失望,并向中共当局表达关注。

目前还不清楚是哪个部门下令关闭账号,知乎网也谢绝评论事件。不过,《华尔街日报》说,与共青团中央有关的一个微信号上周发文,声称一些中国网友指责美国外交官通过这些账号发动“公共舆论战”。

对此,有中国网友留言批评中共“自信哪去了?”,有网友则调侃,仿佛防火长城还做得不够彻底。

中国互联网自由观察人士野渡:“这方面就不足为奇了,这几年在中国来说,不管是在大学里面的禁止,还是在社科院里面要树立起中国核心价值观,反对西方价值观,都是全方位呈现出了。也是反映他们对互联网时代、对体制意识形态的颠覆和动摇,出自本能的害怕,最终实现全方位的禁止。”

北京宪政学者陈永苗:“‘知乎’现在看起来好像以一种知识的东西,但是在极权主义体制下,它也会变成政治事件。像这次的雷洋,和(牵扯)莆田系死掉的魏则西,都是在‘知乎’那边散布出来的。美国大使馆进驻‘知乎’,也应该跟这种趋势是有关系的吧。”

《环球时报》英文版也罕见报导了相关消息,并说美领馆在“知乎”的问答活动是从今年4月尾开始,截止目前共有43个问题在网页上被列出,包括:如何取得百老汇的廉价票?竞选顾问在总统大选后会干什么工作?以及一些有关美国签证的问题。

根据《华尔街日报》》提供的截图,相关话题还包括冲浪文化等信息。

安徽民众孤鹤:“哪怕你是以知识解答啦,以生活顾问啦,它也不允许你出现。因为在里面可能就夹杂着他所‘感冒’的东西,这类现象其实让我们看到中共对西方文明的一种恐惧现象。”

前Java软体工程师陈帅:“对我来看,都是很普通的一些人文、文化,或者说一些经验的分享,为什么中国大陆单方面的强制关闭了这个账号呢?我想这不得不让大家重新提到了大陆的信息封锁与洗脑的文化。中共政府害怕中国人民真正有了自己的思想,就不容易受它们的蛊惑,就不容易被它们所洗脑与控制。”

前Java软体工程师陈帅表示,从这次封号行动,也可以看出中共不允许民众思想完全自由化。即使表面上有“知乎”这样的网站让大家来讨论,但是当人们真正想要自由了解和讨论一些话题时,就会受到当局打压。

不过也有网友表示,压制永远无法战胜人类对真理和自由的渴望。

采访/陈汉 编辑/王子琦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