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我没有做过记者 不会干涉《南早》新闻工作

【新唐人2016年04月23日讯】香港最大英文报章《南华早报》(简称《南早》)自被阿里巴巴集团收购后,外界关心新“东家”马云是否会干涉该报新闻选题。近日,马云在接受媒体采访中强调,自己没做过记者,不会干预新闻编采,亦不会参与编辑决策。

《南华早报》集团在去年底宣布将以20.6亿港元现金代价,向阿里巴巴出售旗下媒体业务。随后,该报多名资深记者编辑先后离职,人事变动频繁。

今年4月12日,胡以晨卸任集团首席执行官。1月1日,时任总编王向伟卸任,接任其职务的是原副总编谭卫儿。主播出身的谭卫儿2011年底由亚视过档《南早》,在亚视担任新闻部副总裁时,曾发生误报江泽民死讯。

4月21日,该报在被马云收购后,首度专访马云的内容,针对外界质疑《南华早报》被阿里巴巴收购后会于报导中粉饰中国敏感议题,马云于专访中表示不会干预新闻编采,亦不会参与编辑决策,但认为报导“应该为读者提供公平的机会了解中国”。

马云在采访中强调,最重要的就是对读者的公平,“读者有权利认识一个客观、真实的中国。”

他说,一家媒体可以承担责任之处,正是帮助人们以更全面的方式来互相了解,而不是用只由只言片语就轻率地得出一个结论。

他还说:自己没有做过记者。“但是我相信,如果还没报导,就先给一个媒体定个规则,要正面去报导,还是负面去报导,这个报导本身肯定就是片面的。”

他认为,不是正面或负面,而是全面报导,为读者提供一个公平的机会,“而不只是为中国或为我们提供一个公平的机会。”

马云认为,西方文化崇尚科学,讲究黑白分明,而中共讲究黑和白之间混沌的发展。他表示:东西方未必互相认同,但至少可以理解对方的出发点。

阿里巴巴集团执行副主席蔡祟信此前也曾强调,会坚守编采独立,平衡公正报导中国。

马云曾向蔡祟信表态称:“你到《南华早报》,你要代表的是广大的读者,你不需要代表股东,你只代表读者。”

大陆网民纷纷向马云点赞,并表示,希望马云说到做到,而不是在忽悠广大读者。

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