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起诉卫计委 陆疫苗受害家长遭打压

【新唐人2016年04月21日讯】山东问题疫苗事件引发的连串风波并未平息。日前,一批疫苗受害儿童家长起诉卫计委。有家长遭到警方监控,疫苗维权QQ群被关闭。还有家长表示,由于疫苗维权群体不断壮大,他们一直都是当局维稳的对像。

20号,广东江门疫苗受害家长余同安告诉《新唐人》,他遭到监控,原因是他去北京上访和推动疫苗立法。

广东江门疫苗受害家长余同安:“我们去过卫生部,我们做了一面旗‘疫苗与家庭’,推动疫苗立法。”

余同安与其他受害者家长近期到北京起诉卫计委,15号起,余同安遭到警方24小时监控,并威胁他不准再去北京。

推动疫苗立法维权十多年的余同安,和其他受害家长建立的“疫苗和家庭QQ群”,4月初也被迫关闭。

贵州遵义市疫苗受害家长吴焱:“山东问题疫苗曝光之后,因为加群的人很多,很多人加到群里,问问题,突然之间就涨到1500多人,然后不知什么原因,腾讯就无故的、没有理由的,给我们强制性的封群,然后解散。”

贵州遵义市疫苗受害家长吴焱说,大QQ群被关闭后,他们又建了一个400多人的小QQ群。

吴焱:“我们这个群体虽然是小孩事件,但是,这个群体还是很庞大的,我们这个群呢,就会被定为一个维稳对像,然后受到关注,在他们的监视范围之内。”

2013年,《南方都市报》刊发调查报告说,中国是世界上疫苗事故最多最惨的国家——每年至少超过1000个孩子患上各种疫苗后遗症,或死或残。但80%以上被政府判定为生病,与疫苗无关。

吴焱说,很多受害家庭得不到补偿,还常常遭打压。

吴焱:“去北京上访,很多家长被拘留,被行政拘留、刑事拘留,我有一次在卫生部,20多个家长全部被拘留了,有的是30天的刑事拘留,有一部分是5天的行政拘留,我也被拘留过5天。”

分析认为,前几年大陆记者揭露疫苗问题时,当局没有重视,而揭黑记者反倒遭到打压,导致疫苗问题越演越烈。

原山西疾控中心官员陈涛安:“这个问题,10年来都一直不监管,事情越演越烈,必须要采取有力的办法,从根上解决问题,从10年前的山西苗事件开始重新讨论,那个时候他们为什么没有去重视这个问题?到今天出了这么严重的情况。”

3月份,山东黑心疫苗案曝光后,公安部官员称,大部分问题疫苗已被使用。12号,6名疫苗受害者家长在北京维权被抓,并遭当局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刑事拘留。

3月22号,大陆资深调查记者王克勤披露,6年前《中国经济时报》因揭问题疫苗,遭到山西省政府、卫生部及新华社的打压。

当时王克勤因在报导中质问:“山西近百名儿童不明病因致死、致残或引发各种后遗病症。家长伤心欲绝、四处求治、负担沉重。导致如此惨剧的病源何在?”而失去工作。

4月10号,89名中国律师联署,呼吁当局建立疫苗保险补偿制度,允许疫苗受害家庭采取集体诉讼等手段维权,不少律师遭当局约谈、警告。

18号,67名疫苗受害儿童家长,向北京第一中级法院起诉国家卫计委不作为。

起诉书称,原告子女由于注射疫苗造成身体残疾,有的甚至丧失全部生活自理能力。长期以来,这些孩子的医疗及生活得不到应有保障,因此提起诉讼。

受害者家长认为,由于卫计委不作为,对流通、监管及冷链等各方面都监管不力而导致疫苗问题频发﹔卫计委需担负极大责任,因此有义务承担受害儿童前期的治疗及后期的生活保障。

采访编辑/李韵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