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起訴衛計委 陸疫苗受害家長遭打壓

【新唐人2016年04月21日訊】山東問題疫苗事件引發的連串風波並未平息。日前,一批疫苗受害兒童家長起訴衛計委。有家長遭到警方監控,疫苗維權QQ群被關閉。還有家長表示,由於疫苗維權群體不斷壯大,他們一直都是當局維穩的對像。

20號,廣東江門疫苗受害家長余同安告訴《新唐人》,他遭到監控,原因是他去北京上訪和推動疫苗立法。

廣東江門疫苗受害家長余同安:「我們去過衛生部,我們做了一面旗『疫苗與家庭』,推動疫苗立法。」

余同安與其他受害者家長近期到北京起訴衛計委,15號起,余同安遭到警方24小時監控,並威脅他不準再去北京。

推動疫苗立法維權十多年的余同安,和其他受害家長建立的「疫苗和家庭QQ群」,4月初也被迫關閉。

貴州遵義市疫苗受害家長吳焱:「山東問題疫苗曝光之後,因為加群的人很多,很多人加到群裡,問問題,突然之間就漲到1500多人,然後不知甚麼原因,騰訊就無故的、沒有理由的,給我們強制性的封群,然後解散。」

貴州遵義市疫苗受害家長吳焱說,大QQ群被關閉後,他們又建了一個400多人的小QQ群。

吳焱:「我們這個群體雖然是小孩事件,但是,這個群體還是很龐大的,我們這個群呢,就會被定為一個維穩對像,然後受到關注,在他們的監視範圍之內。」

2013年,《南方都市報》刊發調查報告說,中國是世界上疫苗事故最多最慘的國家——每年至少超過1000個孩子患上各種疫苗後遺症,或死或殘。但80%以上被政府判定為生病,與疫苗無關。

吳焱說,很多受害家庭得不到補償,還常常遭打壓。

吳焱:「去北京上訪,很多家長被拘留,被行政拘留、刑事拘留,我有一次在衛生部,20多個家長全部被拘留了,有的是30天的刑事拘留,有一部分是5天的行政拘留,我也被拘留過5天。」

分析認為,前幾年大陸記者揭露疫苗問題時,當局沒有重視,而揭黑記者反倒遭到打壓,導致疫苗問題越演越烈。

原山西疾控中心官員陳濤安:「這個問題,10年來都一直不監管,事情越演越烈,必須要採取有力的辦法,從根上解決問題,從10年前的山西苗事件開始重新討論,那個時候他們為甚麼沒有去重視這個問題?到今天出了這麼嚴重的情況。」

3月份,山東黑心疫苗案曝光後,公安部官員稱,大部分問題疫苗已被使用。12號,6名疫苗受害者家長在北京維權被抓,並遭當局以「涉嫌尋釁滋事罪」刑事拘留。

3月22號,大陸資深調查記者王克勤披露,6年前《中國經濟時報》因揭問題疫苗,遭到山西省政府、衛生部及新華社的打壓。

當時王克勤因在報導中質問:「山西近百名兒童不明病因致死、致殘或引發各種後遺病症。家長傷心慾絕、四處求治、負擔沉重。導致如此慘劇的病源何在?」而失去工作。

4月10號,89名中國律師聯署,呼籲當局建立疫苗保險補償制度,允許疫苗受害家庭採取集體訴訟等手段維權,不少律師遭當局約談、警告。

18號,67名疫苗受害兒童家長,向北京第一中級法院起訴國家衛計委不作為。

起訴書稱,原告子女由於注射疫苗造成身體殘疾,有的甚至喪失全部生活自理能力。長期以來,這些孩子的醫療及生活得不到應有保障,因此提起訴訟。

受害者家長認為,由於衛計委不作為,對流通、監管及冷鏈等各方面都監管不力而導致疫苗問題頻發﹔衛計委需擔負極大責任,因此有義務承擔受害兒童前期的治療及後期的生活保障。

採訪編輯/李韻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