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融资平台频出事 涉及人民币上千亿

【新唐人2016年04月17日讯】新闻周刊(523)中国大陆融资平台频频出事,各地都有受害人走上街头,为自己的权益发声。大陆媒体14日发表的文章〈大崩盘!一文揭穿P2P骗局真相〉,表示已经出事的P2P网路借贷平台涉及人民币金额上千亿元,被骗的投资者达上百万人,涌上街头对中共当局构成了最新的威胁。

4月14号,70多岁的河南濮阳集资诈骗案受害人孙老太对本台记者说,连日有许多人在市政府门前讨说法,她自己无儿无女,舍不得吃、舍不得穿,辛苦一辈子的养老钱全部被骗去了,气的心脏病复发,这两天躺在家里养病。

河南濮阳集资诈骗案受害人孙老太:“没想到40多万元,放到里头,去年5月10号才放里头,10月没到就没有了,所以我现在活下去的勇气都没有了,去公安局报案,公安局说市政府不叫立案要扶持它,你市政府扶持它,你都没有说法啊。”

据了解,濮阳市宏丰集团是由当地政府扶持的项目,共诈骗受害者8.9亿元。当地民众在政府承诺、当地媒体的大力宣传下,把自己的血汗钱全部投进去了,结果血本无归。

此外,河南省新乡市腾飞担保公司因资金链断裂,无法还款,涉及金额30亿元,引发上千名投资人从前年11月至今,不间断的抗议维权。45岁的工程师杨宝玉自从投资亏损后,几乎每周都到这里来抗议。他说,如果不是政府最初拍胸脯保证,没有人会敢相信腾飞担保公司。

资深媒体人黄金秋:“目前中国的商业环境来讲,正常做生意可能很难赚钱,但是你如果勾结官方的话,那么有一些垄断的资源,你反而会产生暴利。”

去年下半年,昆明泛亚有色金属交易所有限公司爆发“庞氏骗局”案,该案涉及全国20多个省市,共计22万投资者损失达430亿元,多地投资者多次发起维权,均遭大批特警镇压,多人被抓捕。

而最著名的非法集资案应属被称为中国第一大互联网金融投资平台的“e租宝”公司, 90万投资者高达750亿元人民币的集资血本无归。受害投资人遍布全中国31个省市区,多次发起大规模维权无果。去年e租宝被宣布接受调查。

那么到底什么是P2P网路借贷平台,为何欧美等发达国家这种新型的理财模式已逐渐被大众所接受,而到了中国却走了样。

P2P网路借贷平台,它是一种个人对个人的信贷模式,借贷过程中,资料与资金、合同、手续等全部通过网路。是为借款人和投资人之间搭建的信息中介机构。

时事评论员赵培:“大家能看得出欧美的这些平台,它的账目是公开的,这一点大家可以去查,就是我投资,该亏亏、该赚赚,我有数可查,我也知道风险所在,这就是欧美与中国大陆的不一样的所在。”

但是在大陆,由于相关法律不健全,P2P网络借贷平台并非完全是个人对个人,其中还有一些小额贷款公司对客户的销售,产品种类繁多,投资者很难判断其真伪。

时事评论员赵培:“而中国做烂账,已经成为一个国家的一个正常形态,而且是中共以国家的形势去保护,那么至于(e租宝)里面的帐你能不能查到,你查不到,(中晋系)的这些帐,你能不能查到,你查不到,所以中国人只能去听凭着媒体和官方的担保宣传,去相信某一个理财产品,这样的亏本概率就非常大,骗人的概率更是非常之大。”

资料显示,大陆首家P2P网络借贷平台于2007年8月在上海成立,官方数据称有一半P2P平台有问题,但业内人士表示,几乎90%以上的P2P都存在资金挪用和资金池问题,有破产的风险。据网贷之家统计,截至去年12月底,P2P网贷行业累计平台数量达3858家,去年交易规模达9823亿人民币。

编辑:吴慧真
剪辑:吴慧真

相关文章
评论